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小喇嘛”的世界:经书与佛像常伴 偶现肯德基

       

发布时间:2007年06月26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小喇嘛”图布的世界里,常见的是藏文写就的经书与“相伴”左右的佛像,不过肯德基、麦当劳的“身影”也会偶尔地出现。

  十九岁的他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大召寺的一位“小喇嘛”。在这座有着四百多年历史的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寺院里,共有二十七位像图布这样的“小喇嘛”,年龄在十四岁至二十一岁之间。

  四年前,正在读初中三年级的图布被招进庙中,自此在这个十五岁淘气男孩的世界里,学校的教科书变成了藏文写就的经卷,同学间的嘻笑声变成了庙里的念经声,时时陪伴自己的,从爸爸妈妈变成了金色的佛像。

  图布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后要背一个半小时的佛经,上午则花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敲鼓诵经。由于经文均由藏文写成,图布要跟精通藏文的师傅学习藏语。二00六年十月起,大召寺还为“小喇嘛”们开设了英语课,目的是为了接待这里日益增多的外国游客。

  图布“接待”游客的场所是大召寺内的“密宗护法殿”。在殿内,图布主要的工作是督导游客不要在佛像前照相。“在佛像前拍照是对佛教的不尊重,因为大多数游客拍完后就像留纪念币似的,把照片随便地放在裤兜里,我们整天拜的佛像却被他们放在裤兜里,这不太好吧。”图布解释说。

  佛像陪伴图布的时间最多,与爸爸妈妈相见则要等到每年春节的正月十五之后。“我们还小嘛,过年都想家,所以庙里会让一位大喇嘛在正月十五之后领我们回去,与爸爸妈妈呆半个月或二十天”。

  笃信佛教的爸爸妈妈与爷爷奶奶也会来呼和浩特看望图布,这时图布只要跟庙里的师傅说一下,就可以吃一顿肯德基或麦当劳。藏传黄教规定喇嘛不可吃生命力太强的动物,所以图布可以吃牛羊肉或鸡肉,但鱼肉不在允许之列。

  大召寺一般在晚上七点或七点半后“闭庙”。回到宿舍的图布或去会议室看电视,或继续背经,十点一过就上床睡觉。一周七天,周而复始。

  在图布眼中,自己的世界平静异常,但绝非枯燥。“不信佛教的人说我们的生活枯燥,信佛的人却特别尊重我们。在外面学习工作都很累,麻烦,吵吵闹闹,念佛经时却什么也不用想,心里特别平静,也特别高兴。”图布说。

标签:小喇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