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吴言生为清华大学政府管理培训中心讲授“佛禅智慧”

       

发布时间:2007年06月29日
来源:佛教新闻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6月21日,应清华大学政府管理培训中心项目负责人之邀,《中国禅学》主编、陕西师范大学佛教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吴言生教授,在清华大学科技大厦为清华大学首期“公共管理高级研修班”作“佛禅智慧”讲座。来自南方某地区的40余名领导干部,以及来自北京地区的部分善知识,聆听了吴教授的讲座。

  讲座分佛教知识、入禅之门、禅的思想、智慧人生等几个部分,结合具体生活事例,深刻而生动地分析了佛禅智慧对人生的启迪意义。吴言生教授指出,感悟佛禅智慧,需要具备“山顶上的视野”、“顶门上的眼睛”,乃是“顶级人物之事”。只有居高临下,才能俯瞰红尘。在讲座中,吴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性空缘起、四大皆空、大慈大悲、悲智双运、奉献人生、觉悟人生等佛教基本思想,介绍了禅的境界、禅的产生、禅宗十六字真言、参禅三阶段、参禅三步骤等禅学知识,与大家分享了“看破、放下、担起、自在”悟禅八字诀,以及“迷悟皆由心”等开悟四句偈。在讲授禅宗思想与智慧人生时,吴教授从“随缘与随便”、“发财与法财”、“烦恼与菩提”、“色与空”、“勘破情关——禅在收放自如间”几个方面,具体地分析了佛禅智慧在现实生活中的运用。讲座采取启发式教学,互动性强。
  聆听讲座的学员们表示,讲座打开了人生的另一种境界。通过聆听讲座,感悟到了佛教思想的博大与包容,领会到了佛禅智慧的深邃与睿智,学习到了佛禅智慧对人生各种事情的洒脱自如的处理方法,对净化心灵、放下执着、修身养性、陶冶性情有莫大的受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汲取佛禅智慧精华,调整好心态,以出世的思想做入世的事业,与人为善,待人以诚,在积极努力地工作的同时,保持纯洁善良、从容淡定的心态,从而使生命别具一番洒脱与从容的风致。

  据悉,吴言生教授将于7月13日,在清华大学创新大厦,继续为清华大学第二期“公共管理高级研修班”作“佛禅智慧”讲座。

标签:智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