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6月9日 到沈阳世博园看飞天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11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经过46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来自敦煌莫高窟“249号窟”的三尊佛像终于运抵沈阳!

  陪同它前来的,还有舞姿婀娜的壁画“飞天”。

  作为沈阳世界遗产博览会的展品之一,它们将从此展开为期4个月的客居沈阳之旅,并在6月9日世遗会开幕时正式与游人见面。

  249号窟咋来的?

  先坐火车,后坐货车,20多名壮汉装卸

  昨日下午1点多,载着集装箱的大货车陆续抵达沈阳世博园。

  20多名膀大腰圆的男子撸起袖子,使出浑身的力气,将一个个箱子小心翼翼地搬进百花馆。

  来自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的纸本画保存修复高级技工李晓玉告诉记者,249号窟的复制品就装在里面,尽管是复制品,但是它的大小与实物的比例均为1:1,重近4吨(其中每尊佛像重300公斤~400公斤)!4月23日,工作人员们包用了一节火车皮,途经北京,于“五一”期间抵达沈阳。昨日上午,工作人员们又通过货车将其运输至世博园,长途跋涉4600多公里!

  一路上,箱上的“禁止倒放”等字样,始终提醒着装卸工人们小心万分。

  “我们是小心、小心、再小心啊,听说这东西已经是古董了,周游了很多地方,都没有损坏!”搬运工小李边卸边说。

  他的说法得到了李晓玉的证实,由于249号窟特点鲜明,它已经去过日本和中国的北京市、台湾省巡展。模型造价加上参展的运输费用,高达500万元人民币!

  249号窟啥样?

  “飞天”色彩鲜艳,参观效果可以假乱真

  打开箱子,拨开层层泡沫塑料与胶带,一尊佛像和若干张壁画显露出来。李晓玉说,专业的组装人员需用两天时间才能将其组装完毕。参观效果无论近看还是远观,都与实物相差无几,足可以假乱真。

  莫高窟的艺术特点主要表现在建筑、雕塑和壁画三者的有机结合。之所以拿出249号窟展示,李晓玉道出了它的独特之处。

  249号窟开凿于西魏,南北两壁绘千佛,中间绘有说法图,顶部绘中国传统神话和佛教题材。此外,该窟还绘有中国传统神话和道教题材以及大量写实性动物,被认为是中西文化相结合的体现。

  壁画“飞天”可以称得上是独一无二的,它色彩鲜艳,曾经吸引无数观众。

  复制这部作品始于上世纪50年代,当时,李晓玉的父亲作为高级技术人员,和10几名技工一起苦心制作,大约用了四、五年,才最终完成。

  249号窟啥时能看?

  6月9日,专业讲解员为您撩开神秘面纱

  据了解,249号窟的四壁是用木材制作的,而三尊佛像则是玻璃钢制作。全部组装完毕,还需要两天的时间,主要工作就是装裱“飞天”等壁画,然后镶在窟里。

  长期以来,学术界就该窟顶部内容始终争议不断,围绕该窟的种种猜测,6月9日,将由来自敦煌莫高窟研究院的专业讲解员为您最终揭示答案。

  值得提醒游客的是,为了保护这耗费巨大人力物力制作的复制品,大家不能触摸。

  目前,提供模型或沙盘等实物的参展国家有埃及、尼泊尔、柬埔寨、印度、巴西、保加利亚等,其中印尼婆罗浮屠寺庙群模型已运到;提供影视图片的国家有28个国家,共计影视光碟16张,图片光碟13张。

  国内部分,共提供5个展品,这包括周口店遗址提供一尊北京猿人头像复制品;敦煌249号窟复制品;玻璃钢观音像3座;2座文殊菩萨;一座吹笛女。14个遗产地提供影音资料,共77张数码照片、23张影视光碟。庐山、敦煌莫高窟、大足石刻等已提供图片及影像资料。

  飞天舞在“九层楼”后

  走进百花馆即将竣工的敦煌莫高窟展区,敦煌莫高窟标志性建筑“九层楼”气势不减,再往里走就是249号窟。

  敦煌莫高窟第96号窟(即大佛殿),俗称九层楼,建在石窟群靠南侧的崖壁上,楼总高43米,是为保护35.5米高的大佛而建立的,窟檐9层,层层都有鲜艳瑰丽的飞檐,宏伟而秀丽,为莫高窟增添了光彩。

  敦煌莫高窟是我国三大石窟艺术宝库之一,始凿于前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后经历代增修,今存洞窟492个,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雕像2000多尊,是我国现存石窟艺术宝库中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座。

  1987年,敦煌莫高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标签:南怀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