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齐齐哈尔市佛教协会首次举办八关斋戒传授法会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05日
来源:【更多】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7年5月4日,农历三月十八,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佛教协会在大乘寺东方三圣殿,举行了规模较大的“八关斋戒传授法会”,法会礼请黑龙江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齐齐哈尔市佛教协会会长、大乘寺住持中谛法师正授八关斋戒,一百多名虔诚的信士参加受戒。

  全年法会活动中本无此项计划,因为很多法师和居士都在修学《菩提道次第广论》和《入菩萨行论》,学习的过程中,深入的了解了修学的次第(因戒生定、因定生慧),更加明确了受戒和守戒的重要性,也为了忏悔以往曾经犯过的错误,愿以八关斋戒的功德来净除相续中的不清净因素,于是向一同学习的法师提出要求,通过法师的传达,征得大乘寺客堂及住持师的同意,决定于农历三月十八举行传授八关斋戒法会。

  法会的确定和筹备是在三天前才开始的,准备参加受戒的居士大都在以前受过八关斋戒,但是并不明白守戒的细节情况。因此有部分居士肯请讲解一下八关斋戒并五戒的具体内容,刚好也有许多第一次受戒的人,对讲解戒条有更强烈的要求。通过征求大家的意见,并报经会长批准,齐齐哈尔市佛教协会派出副秘书长玄欣法师对戒条作大略的解释。

  法会之前,口头通知传戒事宜时,明确本次传戒和以往本寺传戒的不同之处,鉴于部分居士身体状况欠佳,不能胜任24小时念佛;也为了不打扰常住寺院的斋堂及客房,筹备时决定不再为戒子准备斋饭和住宿,受戒后可以回家去守戒。只要按照讲解的要求,严格控制自己的言行,不违犯八戒一斋,24小时心念不离佛教内容,就是完整的守戒。如果对这些在自己家中无法做到的居士,可以在寺院提供的殿堂内念佛、拜佛、学习经论,中午可以回家过斋,也可以自己带饭;但晚上不提供住宿,只能通宵念佛礼佛。

  传戒法会在早晨7:00准时开始,完全按照《传授八关斋戒仪规》进行操作,具备请师、开导、请圣、忏悔、受三皈、问遮难、正授戒法、发愿、回向等各个步骤。经过45分钟的传授活动,使早早就赶来参加受戒的学员和信士160多人,如理如法的得受清净戒。得戒后全体戒子到市佛教协会影音室,听玄欣法师讲解八关斋戒的开遮持犯。顺便对大家极易犯的几个过失予以阐述:

  1、谤法罪:一部分学佛的人,把自己所学的宗派美化得天衣无缝,却对同为佛所说的其他宗派进行语言和行为上的贬低或攻击,这样的行为根本不能得到学佛的任何益处。如不忏悔,只会永久的堕入地狱当中,希望学佛者都建立正确的知见。

  2、有些已经受了戒的居士,把戒律说得过于难守。甚至有欲受五戒者,都要求其在能吃净口素再受,这在佛陀的律藏中是找不到根据的;要求过于严格,会违背佛陀度众生的本愿,障碍一些人走入佛门,希望大家改变错误的做法。

  3、明确八关斋戒不要求24小时念佛,不同于精进佛七。只要在24小时内,不违犯戒律中所规定的八条内容,同时不做与佛教无关的事情,就会把八关斋戒守得很圆满。

  在讲戒之前,先宣布了市佛教协会以后的传戒计划:每月都传授一次八关斋戒,为照顾上班的居士,农历每月廿三若逢周六/周日,正常传授;若廿三不逢休息日,次第以廿四、廿八、廿九、三十逢休息日者为准。传戒的方法也不同,今天是第一次,礼请大和尚为大家说戒。以后可能不会这样传,因为大和尚事务很多,且身体欠佳,不能每月都亲自来讲戒,而其他法师又不方便讲。所以改为以弘一大师所编著的《自誓受八关斋戒法》或太姥山平兴寺出版的《八关斋戒简法》,进行稍为简易的传授。

  讲戒后又劝居士学戒,不要错误的以为不知戒而犯戒罪过小,其实恰恰相反,不知戒相、不学戒律的人,犯了戒反而会增加两个吉罗罪,仅以增加的这两个罪,如果不忏悔,每个罪是要堕入地狱90万年的,也顺便引起大家对忏悔法门的重视。

  经过玄欣法师近100分钟的讲解之后,许多居士豁然开朗,对戒律有了一点点认识。大家法喜充满,高高兴兴的或回家、或去念佛堂,认真守持八关斋戒。明天七点整,我们将帮助为在这里念佛的戒子,进行回向;而回家守戒的居士,法师已经把回向的方法交代给他们了。并最后祝戒子们守戒圆满、早日成佛!

标签:传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