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西晋玉佛首今回故乡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18日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7年5月18日,注定会成为中日两国历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天。这天,来自日本的池田和夫老人将把家中珍藏并敬奉了30多年的一尊中国西晋时期观世音白玉佛首捐赠给扬州大明寺。

  记者连日来采访了涉及佛首捐赠的几位当事人,获悉了许多佛首背后的故事。

  30多年前2亿日元购得罕见宝物

  池田和夫,毕业于京都大学,曾做过银行行长,5月18日已是老人第48次来到中国。年逾八旬的他希望自己有生之年访问中国100次。

  老人的助手,一手促成佛首回归的上海阿波罗咨询公司总裁陈大立先生告诉记者,这尊佛首是池田先生1972年花了2亿日元(折合现在的日元40亿)从日本著名的骏河屋老板手中购得的,经日本高僧绝海和尚鉴定,此佛首当属中国西晋永康年间珍品,距今已有1700多年。

  记者了解到,西晋是中国佛教史的一个里程碑式发展时期,而这个朝代仅存在52年,故遗存更显珍贵。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按时下艺术品市场行情,这个佛首拍卖价约在3.5亿元至4亿元人民币,并且此佛首很可能是建国以来海外回归的历史最悠久的佛教文物。

  对于西晋佛首在池田老人购得前究竟是何时以何种方式流入日本,目前尚无考证。不过据传,这尊佛首是当年小矶国昭任日本总理大臣期间赏赐给一位大臣的,由于小矶国昭是二战中日本的甲级战犯,被认为是策划侵华战争的祸首,这让人不得不把玉佛首与那场战争中的掠夺联想在一起。

  “千年佛首回归非此地莫属”

  佛首在池田老人家中一直供奉了30多年,随着年岁的增长,池田老人与妻子产生了一个强烈的愿望,让佛首回到它的故乡——中国,这也成为了他们晚年最放不下的一个心愿。2002年,池田老人认识了来到日本留学的陈大立并成为“忘年交”,他把这个心愿告诉了陈大立。

  陈大立完成学业回国后,时时惦记着池田先生的嘱托,但苦于没有佛教界的朋友,故迟迟未确定赠予对象,因为老人一直希望把佛首供奉在寺庙里。

  去年,陈先生到大明寺游历时,经朋友崔晓军牵线,结识了大明寺住持能修大师,聊天中提到池田老人的佛首之事。

  能修大师介绍,听了陈先生的介绍后,很受感动,两位老人没有任何私心,只是想为中日友好做点事情,这种境界令人钦佩。于是,他把陈先生一行带到了正在兴建的鉴真学院参观。看到寺院正在兴建的占地300多亩的中国鉴真学院,他们直觉“千年佛首回归非此地莫属”。陈先生非常激动地打电话给远在日本的池田先生,池田先生很高兴,表示自己早年曾经来过扬州,并且到大明寺参观过,大明寺的鉴真是中日人民的鉴真,他和他的夫人非常愿意把佛首捐赠给大明寺。

  记者了解到,佛首今天将供奉在大明寺栖灵塔二层楼内,之所以这样,是因为这里还供奉着1250年前鉴真大师东渡日本带去的3颗舍利子,2003年在日本唐招提寺长老益田快范、执事西山明彦的护送下,它们回到大明寺供奉。白玉佛首作为中日友好的又一个象征,供奉此处可以说是众望所归。

  13位热心人捐资建成“弘佛亭”

  在捐佛首的过程中,13位上海人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感动于池田先生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为了纪念佛首回归,他们捐资近百万在大明寺建成了“弘佛亭”,其中上海民俗学会副会长乐峰是他们的领头人。

  5月17日下午正在为第二天的佛首捐赠仪式做着最后准备工作的乐峰告诉记者,捐亭缘于自己参与了池田老人捐赠佛首的全过程。去年12月的一天,当他和陈大立在日本最后询问老人是否要捐赠佛首时,仅仅一分钟的考虑,池田老人就认真地回答:是的!此时,乐峰的心被深深地震撼了,既为老人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也为他对中国人民的友好,于是,他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了!

  乐峰捐一个亭子以纪念佛首回归的想法得到了身边12个朋友的支持,他们凑了80万元。亭子的设计完全由乐峰操办,这位建筑师已经很多年没有亲自放样绘图了,但佛归亭却让他夜不能眠。他动情地说:“我的压力很大,一根线条做不好,都可能导致失败。”

  弘佛亭选址在栖灵塔前右侧的一块草地上,高10米,宽14.68米,整个风格以唐代为主,亭顶是唐式的,坡度较大;斗栱则为宋式的,用红木制作,开间较大,用方柱顶立,梁柱全为长条名石“金山石”,全亭不使用一根铁钉,全用榫卯连接,碑记则使用了乐峰亲自去泰山挑选的泰山石,增加了历史厚重感。本报记者李源

标签:佛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