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西游记》中“西天诸神”月底造访山城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10日
来源:华龙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00件具有代表性的珍品,依时代顺序展现了从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18世纪的古印度文明。

  经典名著《西游记》曾给了无数人一个西天梦,而实际上的西天——古印度天竺,又留下了什么样的历史印记呢?作为“2006年中印友好年”的一个重要文化交流项目,由中国国家文物局和印度考古局主办、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参与承办的《西天诸神——古代印度瑰宝展》,将于5月25日在三峡博物馆隆重开展,100件反映印度古文明风貌的文物展品,将让山城观众深切感受印度文化。

  最丰富:100件展品跨越2000年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与自己一样拥有5000年历史的印度文明既熟悉又神秘,1000多年前唐代高僧玄奘远赴印度取经的历程,更是借助于著名文学作品《西游记》家喻户晓,至今为广大读者喜爱。但古老的印度文明和文化,在大多数中国人印象中还是颇为深奥。因此,中印两国文化、文物部门都希望通过这次展览,促进两大文明间的交流。

  据了解,这次展览历经两年时间的筹备,两国有关部门和文物专家从印度十几个博物馆中精心遴选了100件(组)具有代表性的珍贵展品,包括展现印度教、佛教的石造像,还有青铜器、金银器等,依时代顺序展现从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18世纪的古印度文明。

  最珍贵:文物保价高达近6个亿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的展品都是印度国宝级的文物,其中80%都没有走出过印度国门,去年底该展览来华前,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就曾称,这是50多年来第一个在中国举行的高规格印度文物展览。正因为如此,这次展览也享受到高规格的待遇。据有关方面透露,此次展览所有展品总保险价额为5亿8千万元人民币,单件保价最高的是罗摩衍那浮雕,高达3000万元人民币。三峡博物馆对外交流办主任杨付军称,如此高保价的文物展在国内都很少见,在我国西部地区目前引进的展览中,更是当之无愧“最贵”的一个。

  最难得:重庆是西部唯一一站

  尤为难得的是,这次《西天诸神——古印度瑰宝展》来华只在四个城市展出,分别为北京、郑州、重庆、广州。去年底至今年初,此展览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展出时,曾引起轰动,尤其是被称为孙悟空原型的神猴的出现,更是让很多观众慕名前去观看。随后,此展览又移师河南郑州,于3月17日起在河南博物院展出。今晚,此展览在郑州的展出将闭幕,随后,这些古印度的瑰宝就准备启程来渝,和重庆的观众见面。

  为何把重庆列为仅有的四个展览城市之一?据三峡博物馆透露,作为艺术节的活动之一,此次展览被视为献给直辖十年的一个厚礼;重庆三峡博物馆的展览场馆在全国都堪称一流;而重庆尤其是三峡地区的文物保护工作举世关注,这些都成为吸引此次“印度诸神”来渝的原因。据悉,印度展览方对大足石刻也很有一定了解,印度石刻与大足石刻之间,有着一首一尾的呼应关系。

  据了解,重庆站的展览将从5月25日一直持续到7月23日。

  志愿讲解员开始招募

  接展的前方部队已经出发,后方的工作也在紧张筹备中。昨日记者从三峡博物馆了解到,他们将招募一批志愿讲解员,给热爱印度文化的市民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博物馆方面也将给予这些志愿者专业的培训。

  只要是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及博物馆事业的人士,同时关心这座城市的文化发展,并愿意为其奉献出自己宝贵的时间和精力,都可以参与到这次的志愿讲解员招募中。另外,志愿者年龄最好在18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具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普通话基础。

  三峡博物馆同时也承诺,对于所有热心的志愿者们,博物馆将提供专业的培训,提升志愿者们的文化素养和知识结构。报名从即日起至5月18日,有意者可到三峡博物馆现场报名,或登录博物馆网站(http://www.3gmuseum.cn/)网上报名。咨询电话:023-63679066

  记者明日赴河南迎接“印度国宝”

  《西天诸神——古代印度瑰宝展》河南站的展出将于今日在河南省博物馆落下帷幕,随后将在严密安保下,装箱运往该展览的第三站重庆。从郑州到重庆,本报记者将在第一时间,记录下西天诸神的漫漫东游路上每一个珍贵的细节:保价近6亿人民币的印度国宝如何装箱?在长达三天的运输过程中又将如何保证展品的安全?而重庆市民到底能看到什么?这一系列的疑问,都等待着我们去解开。

  应三峡博物馆之邀,本报记者将于今日起程前往河南,见证“西天诸神”装箱的全过程,并跟随运送“西天诸神”的安保车辆回到重庆。在河南期间,记者还将与印度专家团进行交流,提前为读者揭开这100件瑰宝的神秘面纱。

标签:造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