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游本昌:济公已融入我的生命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28日
来源:深圳文化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5年后重返荧屏再度塑造“济公”

  游本昌:济公已融入我的生命

  在上世纪80年代成功塑造了“济公”形象的游本昌,如今已经75岁高龄,本该安享晚年的他近期却透露,自己将重返荧屏,亲自拍摄并出演《济公3》。5月22日,记者在游本昌于北京的本昌影视公司见到了他,荧屏下的“济公”仍然亲切可爱,甚至热情地邀请记者与自己一起吃工作餐。虽然已经“淡出”公众视野20多年,谈到与《济公》的过往以及即将开拍的新版《济公》,游老的眼中又闪现出丝丝兴奋。

  1

  曾险些与《济公》擦肩而过

  上世纪80年代出演《济公》之时,游本昌已年届五十,谈及如何从一个还不甚有名的话剧演员到被《济公》剧组相中,游本昌回忆道,自己接受这个角色其实“一波三折”,还险些与“济公”擦肩而过。

  1956年,游本昌以全五分成绩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分配到中央实验话剧院,开始了话剧演员生涯。“1983年中国话剧市场不景气,恰逢1982年一批外国哑剧大师来到中国,让我这个哑剧爱好者十分兴奋。自上世纪50年代起,我就喜欢在晚会上表演,于是干脆在1983年搞了一台自己的哑剧晚会,终于在个人表演上有所突破。”游本昌表示,正是这台晚会给自己带来了机会。首演选在北京第一社会福利院,当天自己一个人在两个小时内演了十几个节目,累得汗衫都能拧出水来,一晚上换了四件汗衫。1983年底晚会又搬到上海演,剧场经理一开始十分担忧,认为“有声的戏票都卖不动,就更不要提哑剧了”。谁知,票一开售,在一个半小时内就全部卖完,只好加演,原定3场的演出被增加到了11场。之后还应邀走进校园,受到了大学师生的热烈欢迎。游老回忆道:“我记得有次演到半场时,台下发出了一种很特别的笑声,后来才知道,这是台下的聋哑人发出的。他们中后来有人激动地告诉我,哑剧是我们‘自己的剧种’。”正是这几场成功的哑剧晚会,让游本昌进入了正在筹拍《济公》的上海电视台的视野。然而获得“济公”角色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游老告诉记者,从1956年工作以后,自己感觉才能始终没有得到充分施展,到自己50岁时,就已经想到其实可以演济公,觉得这个角色比较符合自己。但是不久报纸上就出现了严顺开要演济公的消息,游本昌一下受到了打击。夫人说,看来你真的是不走运。“的确,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不够走运,一个演员的成功要素是天才、勤奋加上机遇,有能力但机会却不一定找你。”正当游本昌想到要放弃时,却在大连演出期间家人突然打来电话,说有人找上门来找他演济公,“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心情却十分复杂,一方面当然高兴,但又顾及到之前找过严顺开演,所以并没有立刻答应。我有一个规矩,就是从来不跟人抢角色,从高中起就是如此,从来都是别人挑剩下的角色最后我来演。对此剧院给予了很大支持,一方面觉得我30年来应该演个像样的角色,再说是对方自己找上门来的,与严顺开要演的不是同一个制作单位,于是最终接下这个角色。”

  2

  79个“小人物”造就出“大演员”

  “其实济公已经是我的第80个角色了。”游本昌的一句介绍,让人颇感意外。

  他告诉记者,自己的本职是话剧演员,1956年至1997年,一直都在中央实验话剧院也就是后来的国家话剧院工作,在演济公之前演的多数是反派和龙套角色。话剧是个集体艺术,不可能突出个人,在上世纪50-70年代,游本昌在业余时间还做过很多辅导教育、广播电视方面的工作,为工厂、学校、业余文艺单位等进行艺术辅导,1962年参与组建银河艺术团,还参与了我国第一部少年儿童电视剧的制作。游本昌回忆道,自己之前唯一演过一次主角,就是在《一仆二主》中的仆人,凭借这个角色,他在1980年获得了文化部授予的表演一等奖,在今年的话剧百年纪念活动中还重现了当时的片段。

  谈到济公是否难演,游本昌表示,没有一个角色是容易演的,包括龙套。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任何角色都是个活生生的人,他在跑龙套时也受到了多次表扬。在话剧《大雷雨》中,游本昌曾演过一个仆人,跟在贵妇身后,从舞台的一端走到另一端,没有台词,甚至也没有姓名。“尽管如此,我还是像主角一样下工夫,最终得到了前苏联专家的表扬,因为正是这个仆人的表现,揭示出了全剧的重要意义。”游老感慨地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对待70多个小角色都是如此,正是有了这些举轻若重的表演,这才有了后来演济公的举重若轻。“在拍济公期间,我一直捧着劳伦斯·奥利佛的传记看,拍戏拍到再晚也要看,剧中的很多东西都是自己加入的,融入了自己的理解。尽管济公是个离经叛道的人物,但要制定出一定要让佛教界接受、让群众喜欢的准则,加上又是喜剧,所以力图让济公的角色变得可爱起来,加入了和孩子玩耍的场景,还运用了许多哑剧手段。好在与导演的合作非常愉快,许多个人修改意见才得以实现。为了让济公更加可爱,发挥了想象力,还借用了卓别林的表演手段,正是有了其他艺术门类的大量充实,让该剧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游老还告诉记者,说起来他和深圳也很有渊源,上世纪80年代《济公》播出后,在深圳引起了强烈反响,深圳电视台特地将游老请到深圳演出,该剧在深圳电视台播出后,不仅深圳人爱看,香港人也来收看,“觉得为内地增光了,感到很光荣。”

  3

  为艺术理想

  “下海”屡屡受挫

  游老告诉记者,其实早在拍第一部《济公》的时候,自己就有了拍济公续集的想法。但由于当时的国家政策不允许个人拍电视剧,所以一直没有拍。1994年,本昌文化艺术传播中心正式成立,他表示开公司其实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自己的艺术追求。“当然实现它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我觉得自己在艺术上很理想化,目前艺术领域充满了很多非艺术的东西。”游老认为,当时的艺术环境更为单纯一些,自己接拍《济公》时片酬仅120元一集,还主动做了许多额外的事,不像现在不论多小的明星出门都带助理,“我做的很多对演员来说本来很普通的事,没想到现在却成了模范。”说到这里,游老显得很无奈。

  游老说自己的公司不是商业性公司,主要为了弘扬真善美。然而,这样的公司如何存活成为众多影迷关心的问题。“1995年,我拍了20集《济公游记》,挣了些钱,又投拍了52集哑剧《游先生哑然一笑》。但没想到,市场并不理想,亏大了,我‘哑然一笑’,不得不接受在浮躁的大背景面前,哑剧这种需要静心欣赏的艺术形式生不逢时的现实。”之后,游本昌又投资数百万拍摄主题为立德扬善的电视剧《了凡》,只为弘扬善德,不求经济回报。为了让更多的观众从作品中受到感染,游老甚至提出了首播电视台可以享受一元一集买片的待遇,但一些大的电视台并不买账,因此至今只在一些地方电视台播出过。对此事游老显得十分释怀:“也许是我并不懂得游戏规则,但是不要紧,这部剧过十年、二十年一样还可以播,就像《济公游记》拍了多年目前仍在发行一样。莫扎特并不知道自己会具有如此高的声望,凡高活着时也没有看到自己的画拍到上千万,因此只要是自己认为对的,就不会妥协。打死我也不会演一些乌七八糟的喜剧。”他告诉记者,并不会因为坚持自己的艺术追求而感到寂寞,因为大家各有所好。

  “人们以为我这20年淡出了这个圈子,其实哑剧和小品等我都没断过演出。”多年来,游本昌为将哑剧这一西方外来的剧种进行中国化做了很多努力,同时尝试把京剧往哑剧过渡,最近就导演了《三岔口》,是一段与京剧结合的5分钟的哑剧,即将在央视四套国际艺苑播出。哑剧的艺术语言国际通行,没有语言障碍,可以把我国传统艺术向全球推广。

  游本昌的事业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夫人一直在身后操持着日常事务,女儿也在公司内担任编剧。“我不是清教徒,生活仍然很有乐趣,经常一家人去看看话剧,逛逛公园。所谓善者天佑,每当公司出现困难时,总会适时地出现转机,所幸从未遭遇经济危机。”

  4

  75岁重演

  《济公》挑战经典

  谈到即将开拍的新版《济公》,游老表示,对该剧充满信心,自己的艺术追求也并不会脱离市场,重拍济公正是出于市场的考虑。以前公司在进行宣传时会挂上济公的宣传画,时常会有人来询问是否是续集的剧照,包括东南亚地区的电视台。观众时隔20年对济公仍有很高的热情,就有了拍摄续集的打算。

  既然在老《济公》中使用了大量艺术手段,新版济公是否难以企及以往的高度?游本昌表示,艺无止境,艺术家的想象力也不会穷尽,将用济公的方式讲述30集的全新故事。其实在2001年时就组织过一次剧本创作,但拿到后觉得不理想,于是停掉了。去年又创作出10集的故事大纲,仍不满意,又否定了。最新完成的这个剧本已经基本满意,新版要求会更高,当年的第一批观众已经成年,不再只是运用儿童趣味就可以打动的,因此加入了更多哲理内容,仍然具备喜剧特色,力求用一切办法让观众笑。新版故事放在南宋背景,表现济公60岁的生活,济公仍然保持以往疯疯癫癫、衣衫褴褛的形象,变中有不变。要演好济公,就得心中有爱,这样才能升华为他无私的大爱,相信观众仍能接受。但是,不能以喜剧和搞笑为目的,那样就容易走错路。

  75岁重新出山,让人感动,但拍戏十分辛苦,游老能扛得住吗?他透露自己定期游泳健身,他还现场给记者演示了自己发明的“游式健身法”的“招式”,即用手搓遍全身,让所有的关节都活动一遍。“人的身体就像一部机器,老不动就会生病,这其实是很简单的道理。”记者看到游老神采奕奕,以75岁高龄出演60岁济公游刃有余。

  5

  是济公改变了

  我的艺术观

  游本昌告诉记者,除了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外,1987年《济公》在新加坡播出时,

  也创下了当地收视率的纪录,超过100万人收看,游本昌一度被当地人冠以“游百万”之称。他也应邀到新加坡访问,当地一个老华侨找到他激动地说:“非常感谢您。”他告诉游本昌,因为下一代几乎忘记了传统文化,在看过《济公》之后,才发现祖国还有这么好的文化,对传统文化的热情一下子被唤醒了。游本昌听后十分感动,内心也受到了极大震动:“我觉得很荣耀,感到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义。从此改变了艺术观和世界观,认为艺术更多的是起到教人向善的作用,我的人生追求也从此改变。之后我不随便接角色,没有意义的喜剧从来不接。现在娱乐圈的是是非非我都不为所动,因为让观众感动才是最核心的。这些都是济公这个角色带来的转变。不是我去贴近济公,而是济公改变了我、渡化了我。

  明星档案

  姓名:游本昌出生年:1933年出生地:江苏泰州家庭:姐妹六人中唯一的男孩。职业:1956年自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分配到中央实验话剧院,现任北京本昌文化艺术传播中心董事长。作品:《济公》《清明酒家》《了凡》《哑然一笑》

标签:济公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