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佛教教育论坛开通专门网站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18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zlili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7 佛教教育论坛网站(http://jz.71online.cn

主办单位:江苏省佛教协会 鉴真学院图书馆

指导单位:中国佛教协会

支援单位:江苏省宗教事务局

扬州市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扬州大明寺

财团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会


香港旭日集团

会议地点:中国·扬州·鉴真学院图书馆

会议日期:2007年5月17—18日

缘 起

星云长老 明学长老

  据考古发现,人类最早的、有一定规模的公共教育事业,大约是出现在四千年前的两河流域的“祭司教育”。直到12世纪大学创立之前,宗教教育在社会上一直办演著极其重要的角色。这就是为什么世界上不少著名大学(如巴黎大学、牛津大学)与宗教之间有著直接的历史渊源。由此可见,宗教与教育之间的紧密联系。无论是受何种宗教影响,古代的教育特色基本上是遵循“教书先育人,育人德为先”的原则,即以获得正确的知识和做人的道理为导向,最终目标是培育有道德的人,其缺点是不太注重培养实用人才。

   从13世纪到20世纪,近八百年来大学教育的目标经历了由人格的培养(做人)逐步转化为职业训练(做事)的过程。尤其是随著工业革命、启蒙运动及科学之发达,职业人才及专门人才之培养在各大学越来越受到重视。当人类文明进入资讯时代,激烈竞争使得全人教育在大学进一步被边缘化,而知识的灌输、专才的培训则成为大学教育的主要目标。这种教育模式成功地培养了大批社会急需的职业人才,积累了极其丰富的培养专业人才的经验,尤其在平衡“教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三者之间的关系上拥有十分丰富的资源,为推动佛教教育的现代化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这对引导佛教教育走向学以致用的教学理念,无疑具有极大的借鉴作用。

  与此同时,随著社会的发展,人们慢慢发现,人的综合素质才是使一个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当今社会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因素。正如爱因斯坦曾说:“智力上的成绩,依赖于性格上的伟大。”基于这种认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大学教育的目标进行反思:灌输知识、培养专才,是大学教育的手段,而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更是大学教育的目的。现行的大学教育地不经意地把手段当目的,这才引发出大学教育目标的各种争议,最终形成一种共识,大学应该成为一个培养学生的人格素质的摇篮,而非只是一个制造具备高学历能力却缺乏心的机器人制造工厂。传统的全人教育理念,又重新被带回到现代大学改革的舞台。在如何培养一个身心和谐、健康的人方面,佛教教育积累了许多的宝贵的经验,为全人教育储备了有益资源。正因为如此,近百年来,佛学的教学与研究在世界各大学越来越受到重视。世界各大院校在佛学教研方面又积蓄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为推动和发展中国佛教教育现代化提供了值得借鉴的内涵。

  面对多变而又充满创新契机的时代,我们若能集中精力,推动社会高等教育与佛教教育之间的互助发展,这无疑将会对各特色教育正确定位、共同培养新世纪所需的人才有著极大的现实意义。鉴于此,由江苏省佛教协会和鉴真图书馆主办的“佛教教育论坛”将于二OO七年五月十七、十八日在扬州鉴真图书馆举办,邀请在大学、佛教院校长期从事教教育的学校董事长、校长、副校长、院长及教育先进专家等与会交流意见,共同探讨佛教在“各种教育及高等教育间的互助发展”与“佛教教育的未来展望”。

标签:教育网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