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佛教教育论坛在鉴真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2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教育论坛第一场景

国家宗教局叶小文局长致词

翁振进致词

香港旭日集团杨钊董事长致词

星云大师墨迹展开幕典礼前排右起:学诚、季建业、星云、叶小文、仇和、王燕文、翁振进、净慧

中佛协学诚副会长致词

  由江苏省佛教协会和鉴真学院图书馆联合主办的佛教教育论坛,5月17日至5月18日在扬州鉴真学院举行。
  江苏是近代僧教育的首倡之地,本世纪有了更大的发展,十余所佛教院校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爱国爱教僧才,成为全国佛教教育大省。但是佛教教育仍然落后于社会国民教育是不争的事实。佛教院校教育已经到了重要的转型时期,这种转型,既是佛教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顺应时代教育潮流的必然。面对多变而又充满创新契机的时代,我们若能集中精力,推动社会高等教育与佛教教育之间的互助发展,这无疑将会对培养新世纪所需的人才有着极大的现实意义。鉴于此,由江苏省佛教协会和鉴真学院图书馆主办“佛教教育论坛”,邀请国内外在大学、佛教院校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学校董事长、校长、及教育专家、佛教学者等与会交流意见,共同探讨佛教在“各种教育及高等教育间的互助发展”与“佛教教育的未来展望”。
  5月17日上午举行了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弘法法师主持,佛光山星云长老、香港大学副校长李焯芬教授、南京大学副校长施建军教授香港旭日集团董事长杨钊博士、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明学长老、中佛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学诚法师、扬州市委季建业书记、国家宗教局叶小文局长参加了开幕式并先后致辞。江苏省政府仇和副省长、江苏省宗教局翁振进局长、扬州市政府王燕文市长等参加了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5场论坛。来自美、日、韩、泰等国,以及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地区的社会大学、佛教院校、佛教研究所的领导和专家学者100多人参加论坛。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鉴真学院院长无相法师等26位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发言。各位专家学者怀着对佛教教育的发展和佛教未来的信心,纵论佛教教育的现状和前景,既有百年佛教教育经验的举证,也有当代先进教育理念的阐释,卓见迭出,精彩纷呈。大家围绕当前佛教教育的现状、佛教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办学体制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并取得了初步共识。这是一次海内外佛教教育经验的集锦,也是一次教内外教育智慧的交流。必将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佛教教育产生深远的影响。
  论坛结束时举行了闭幕式,香港大学佛学研究中心总监净因法师对论坛的发言做了精彩的点评,星云法师讲了话,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扬州大明寺住持能修法师致了闭幕词。江苏省佛教协会、南京苏港造船有限公司、金陵刻经处等举行了向鉴真学院图书馆捐赠图书仪式。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星云大师墨迹展、佛光山梵呗音乐会、千人植树活动。参加论坛的中外嘉宾游览了瘦西湖风景区。

标签:论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