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第十一世班禅或成全国人大最年轻副委员长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19日
来源:星岛环球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消息称,西藏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2008年3月全国人大换届时刚满十八岁,将获安排出任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分析称,如无意外,十一世班禅将成为中共建政以来最年轻的全国人大副委员长。

  来自《印度时报》的报道说,2008年3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会议将选出新一届人大领导班底,在现届十五名人大委员长中,唯一来自西藏的热地2008年将届七十岁,已到退休年龄。

  在新的一届人大常委副委员长的候选人当中,十一世班禅的呼声最高。据悉,官方正安排十一世班禅确吉杰布出任此职。人大常委会资格审核小组认为,十一世班禅是人大常委副委员长的合适人选。

  在藏传佛教,班禅喇嘛是地位仅次于达赖喇嘛的第二位宗教领袖。根据中国《宪法》,年满十八周岁的中国公民可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十一世班禅出生于1990年2月,明年年初年满十八岁。

  近年,十一世班禅在官方安排下频频曝光,包括去年出席世界佛教论坛,到西藏各地开展长达一个月的佛事活动。2006年12月,他首次在西藏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举行摸顶赐福活动。官方称,十一世班禅至目前为止,已先后为三十多万信教群众摸顶赐福。

  此前有中国媒体报道,随着十一世班禅健康成长,佛学造诣日益精进,文化知识不断丰富,同时在广大藏族僧俗信众中的威望与日俱增,各项佛事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据悉,官方对班禅一直赞口不绝。西藏宗教官员称,“十一世班禅坐床十年来,气质、素质等各方面都越来越具活佛风范,受到信众的拥戴。”北京当局在1995年宣布认定1990年出生的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为第十一世班禅活佛,十一世班禅坐床以来一直住在北京历代班禅公寓。

  在藏传佛教中,班禅意为“大博学者”,被认为是无量光佛的化身。1995年11月29日,年仅五岁的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坐床继位,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

  第十一世班禅曾在中国首届世界佛教论坛上发言说:“在新的时代,我们应当肩负起佛法传承弘扬和护国利民的历史责任。护国利民是佛教对国家和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千百年来藏传佛教传承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

标签:委员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