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50位佛教文化专家为嵩县旅游发展把脉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14日
来源:河南省旅游局信息中心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日,伏牛山云岩寺佛教文化研讨会在河南省嵩县“中国最美的地方”白云山召开。来自内地及香港、澳门、台湾的50 位佛教文化专家参加了会议,为嵩县旅游开发把脉。
  云岩寺位于伏牛山腹地的嵩县白河乡下寺村,是伏牛山佛教的中心寺院,曾经与少林寺、白马寺、相国寺并称“中原四大名寺”,当时与五台山、峨眉山和少室山同属于“名山胜地”。该寺始建于唐代,兴盛于明代,衰败于清代,分上寺和下寺,规模宏大。云岩寺还与北京的长椿寺、嵩山的少林寺、南京的瓦官寺、苏州的北寺、杭州的白业堂等有着千丝万缕的历史渊源。明代是云岩寺的鼎盛时期,僧众达数千名,云岩寺的僧兵仅次于少林寺,与少林寺、五台山的僧兵一起南下参加过抗倭斗争。如今,云岩寺还有清代重建的6间禅房,有石碑、佛塔等遗物。位于寺院周边的413棵唐代古银杏树,更是亚洲第一大古银杏树群。

  河南省把伏牛山生态旅游开发列入“十一五”规划,作为旅游发展的重点进行打造。嵩县依托丰富的生态和文化资源,先后开发了白云山国家森林公园、天池山国家森林公园、木札岭森林公园等,其中,白云山国家森林公园被授予国家AAAA景区和国家自然保护区,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地方”,最近又被评为“2006年游客最喜爱的十大超级景区”。

  嵩县作为伏牛山生态旅游的核心地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为了更好地开发旅游,打造精品景区,进一步考察佛教遗迹,丰富文化内涵,挖掘旅游资源,嵩县专门组织了这次佛教文化研讨活动。

  在考察中,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杨曾文教授提出:“伏牛山的生态资源很好,文化内涵也很丰富,在开发的时候,不仅要开发生态资源,而且要挖掘人文资源,二者要相互结合,特别是中国最美的地方白云山一定要用深厚的文化作支撑。”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说:“旅游开发一定要有自己的品牌,伏牛山的生态资源和佛教文化是不可多得的资源,把二者结合起来,才能形成伏牛山旅游的品牌。”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方立天建议:“文化建设不要局限于佛教,应该是儒、佛、道共同发展,要用一个主题把文化建设统一起来,开展‘牛山苦行’活动,倡导道德修行,提高公民素质,推动和谐社会建设,获得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与会专家兴致勃勃地考察了陆浑戎地、蔓子国、云岩寺等遗迹,参观了白云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天池山国家森林公园,专门研讨了伏牛山佛教文化的历史和发展;专门为嵩县四大班子领导和部分乡镇委局领导开办了旅游文化讲座。最后,与会人员对云岩寺的开发形成了共识,认为云岩寺作为伏牛山佛教的中心地位是清楚的,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和美好的前景;由于其遗址毁坏严重,在开发建设中只需作一般性的清理保护就可以了;根据现有资料重新规划,重新设计,将其建设成现代精品。

标签:旅游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