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隆兴寺千年古槐惊现“灵芝”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16日
来源:21CN旅游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长在古槐树枝头的树舌

  近日一位游客在正定隆兴寺内发现了一株“灵芝”,而这株神奇的“灵芝”长在一棵存活了一千四百年的古槐树上。通过观察照片,河北师范大学王立安教授初步认定其为“树舌”,是灵芝的近亲属,与灵芝同属灵芝科,专家称此类野生树舌也不多见。

  游客发现“灵芝”

  “前几天我在正定隆兴寺内游玩时,发现一棵古槐树上长了一株灵芝。   

  你们快来看看吧。”昨日,一位姓崔的女士给晚报报料。据崔女士介绍,她是正定人,所以经常去隆兴寺。前几天,走在隆兴寺大悲阁殿后的甬道上,崔女士抬头望了望绿意盎然的古槐,一个“小不点”引起了她的注意。“树的枝杈上长着一个拳头大小的‘扇页’,明显与槐树的枝叶不一样。”崔女士又惊又喜,“难道古槐上长了一株灵芝?”

  “灵芝”长在古槐枝头

  昨天10时30分,记者来到了正定隆兴寺。那棵古槐树就长在寺院大悲阁后面,站在古槐树下的北侧,抬头向上望去,在一枝伸向西侧的枝干上,果然发现了崔女士所说的那株“灵芝”,与槐树叶的形状、大小绝然不同。由于“灵芝”长在距地面14米高的枝干上,在树下眺望只能看出椭圆状的轮廓。通过长焦镜头仔细观察,“灵芝”的直径约在五六厘米,颜色主要为深棕色,上面布有黄色的环纹,还有光泽。整体看,确实好像浮云状的灵芝。

  正定县文物保管所肖建设副所长闻讯赶到现场,据介绍,这株古槐树是国槐,距今已生存了一千四百多年,“它是寺院里树龄最老的一棵树,在没有这所寺院时就已经存在了,因此又叫寿槐。”槐树主树干高约25米,胸径接近3米,四个人手拉手刚刚能合抱,虽然经历了千余年,依然枝繁叶茂,郁郁葱葱。肖副所长说,之前他们没有注意到这个稀罕物,现在目测觉得也像是灵芝。

  “是不是槐蘑呢?”同行的刘计堂副所长推测说,以前曾听说过槐树上长出类似灵芝的东西。

  专家说:它是灵芝科的树舌

  昨日16时,记者带着拍下的照片,找到了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的王立安教授。“因为灵芝代表祥瑞和喜庆,受灵芝文化的影响,老百姓都希望它是灵芝。通过照片我只能判断,隆兴寺古槐上生长的植物并不是灵芝,这是树舌。”王教授说。

  主要研究真菌生物的王教授解释说,灵芝科下有很多属种,广义的灵芝就更多了,很多植物长得形状相似、外表接近,但不一定就是同种。这株疑似“灵芝”猛一看确实像,但是它没有柄,且灵芝多生长在深山老林中,因此判断它是灵芝的“近亲”——树舌。而且,越是古老的树木越容易长这类植物。“古树树皮的抵抗力差,菌类的种子就会浸入树皮,一下雨就会逐渐生长。”

  “如果能看到实物,再对它进行解剖,就可以鉴定出究竟是哪种灵芝,也可以研究其利用价值。”王教授说,因为多长于深山老林,这株长在寺庙古槐上的树舌也属少见。

标签:曼德勒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