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温金玉访真广法师商讨保定观音寺文化发展规划

       

河北保定观音寺文化发展规划商讨

发布时间:2007年04月07日
来源:中国佛教制度研究中心   作者:金玉良缘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河北保定观音寺文化发展规划商讨

虞丹青女士、真广法师、温金玉教授

博士生牛延峰、真广法师、温金玉教授

2007330,中国人民大学温金玉教授应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保定市佛教协会会长、观音寺住持真广大和尚之邀,与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牛延峰同学、北京青年女画家虞丹青女士一同对观音寺文化发展进行商讨。具体商谈以下问题:

一、道风建设:僧团是正法住世之象征,尽管说修学中是“依法不依附人”,但在实法弘法过程中,僧众的形象直接影响着信众的信仰。一个道风纯正、学修良好的僧人就是一种榜样,有怎样的师父,就会有怎样的徒弟。出家人是人天师,要威仪具足,道貌方正。由此,观音寺于外在形象上要统一僧装,统一僧团用品,尽量做到整齐划一。于内修习上要坚持羯磨、布萨、安居,以戒为师,强化修持意识。

二、信仰建设:开设不同类型的培训班,如中年修学班、老年佛学班、禅修班、念佛班等,针对不同人群开设不同的修习单元。好的居士团队是寺院护法安僧的重要基础。居士要统一着装,统一编号,分级分组管理。

三、文化建设:为挖掘整理保定地区佛教文化资源,成立观音寺文化研究所,设立“观音讲坛”,常年开设佛教讲座,利用保定与北京相近的独特地理优势,聘请北京教内高僧、学界前辈教授进行专题讲座。设立相关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出版学术年刊,流通内部信息,加强网站建设,印行经书等。

四、道场建设:一个清净的道场,就是居士之家,就是普通民众心灵憩息之所,所以要庄严清净,令闻者礼者皆能于灵魂深处有所受用。所以寺院要合理布局,功能区分。每一处建筑,都有统一标识,每一器物皆有统一介绍。每一所在皆是佛法的显现,让正信的教育无处不在。

五、对外交流:加强与国内及港澳台地区兄弟寺院与文化单位的联络交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扩大保定佛教的影响,加大建设观音寺的力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保定,了解观音寺。

六、慈悲事业:佛教不是外在于社会的,弘法是家务,利生是事业。弘法的目的其实是要落实在利生之上的。所以要加大慈善事业的力度,回馈社会,奉献人群,通过寺院的组织,唤起更多人的慈悲心、感恩心。

交谈在愉快的气氛中进行。初步确定在荷花节期间先行成立佛教文化研究所、并同时举行“观音讲坛”开坛仪式。

附:观音禅寺简介

观音寺法会

冀中平原春天碧绿万顷,麦收季节金浪涛涛,古刹观音禅寺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这风光旖旎的锦绣画卷上。

观音禅寺座落在古城保定东北15公里处的清苑县国公营村,登上寺内宝塔揽胜可以东望白洋淀水波浩淼,西眺太行山飞来之峰,一望无垠的大平原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如临仙境。京津保高速公路似彩虹横贯南北,交通十分便利。

观音禅寺始建于隋唐时期,历尽千年沧桑,历代皆有废兴。宋辽明皆曾重建。其中,金大定年间(1161年)、明正德年间(1517年)两次重修,规模巨大,据碑文记载重修的观音寺“轮焕叠美,天花散彩……香火续千年之焰,常明照大地之光。”于此可见观音寺当时的规模兴盛之一斑。然而这座千年古刹在民国初年拆庙办学的浪潮中被毁坏殆尽。

一九九二年党的宗教政策得到落实,观音寺作为佛教活动场所开放。明空老法师应请自北京法源寺卓锡来此,承担起中兴古刹重任,他不顾年迈体衰,主持修复工作,殚精竭虑,废寝忘食,奔波于京津,积聚人力物力,历时四载,弥勒殿、观音殿、念佛堂(藏经楼)先后落成。七层宝塔巍峨屹立。一九九五年大雄宝殿开光,此大殿完全模仿北京法源寺明清风格大殿而建,全木结构,飞檐翘拱,雕梁画栋,典雅雄壮,别具一格。自此,昔日荆棘丛生,荒草遍野之地,一变而为庄严道场。

一九九六年明空上人示寂,监院真广法师继任住持,筹措善款,先后又兴建了九层舍利塔、祖师殿、客堂、斋堂及两序寮房、绿化美化寺院、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僧才建设,使观音寺发展成为新型佛教丛林。

真广法师做为保定市佛教协会会长,协助政府宣传落实党的宗教政策,积极促进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率众熏修、具足正信、严净毗尼、勤修三学;亲自讲经弘法、并印赠经书、创办刊物、组织佛学交流、培训居士骨干、形成强大的凝聚力;他热心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为村民打井、修路、捐资助学、救灾扶贫、济危济困,受到政府表彰和群众的交口赞誉,他住持的观音寺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他本人也被推举为县、市、省政协委员。

观音禅寺现占地50余亩,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绿地1500平方米,寺内绿茵缀地,松柏挺拔,花木摇翠,奇芭献瑞,建筑宏伟、宝相庄严,特别是堪称当地一绝的双塔景观,吸引八方朝圣。西塔,塔分七层,塔中供奉千手千眼观音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日光遍照菩萨、月光遍照菩萨、地藏王菩萨和送子观音。塔的南门供奉民间普遍信仰的无生老母,塔名“当阳宝塔”,乃上古沿传至今。东塔,塔分九层,高达51,塔内供奉过去七佛、多宝佛、毗卢遮那佛。第九层供奉释迦牟尼佛真身舍利,故名“舍利宝塔”。每逢佛教盛大节日,善女信男,摩肩接踵,络绎不绝,香火鼎盛,为当地的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可以深信,这座历经沧桑而又焕发生机的千年古刹,一定可以成为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现代人心灵栖息的港湾。 (道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