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首届大理佛教文化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07年04月22日
来源:大理日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首届大理佛教文化研讨会4月16日至17日在大理崇圣寺举行。会议邀请全国著名佛教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及高僧、法师40余位,以“和谐、共荣、进步”为主题,以大理佛教文化与社会和谐、大理佛教的传承与发展、大理崇圣寺的历史沿革为主脉,进行广泛的交流与探讨。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先后作了题为《大理佛教对构建和谐社会的意义》、《构建和谐社会———佛教促进民族团结》、《大理佛教与汉传佛教的关系》、《佛教文化与和谐社会》、《大理崇圣寺“佛都”之称缘起》的专题交流发言。与会的有关领导和专家指出,大理古有妙香佛国之称,是我国西南地区佛教传入较早的地区。“叶榆三百六十寺,寺寺半夜皆鸣钟”,“伽蓝殿阁三千堂,般若宫室八百处”,都是古代大理佛教兴盛的生动写照,南诏、大理国时期,佛教盛极一时。此后虽经朝历代,大理佛教仍长生不衰,清代学者吴伟业甚至认为“苍山与洱海,佛教之齐鲁”。
  与会的有关领导和专家指出,从南诏国至今的一千余年里,佛教文化在大理得到了很好的传播和发展,成为大理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佛教文化在大理的历史文化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大理地区的佛教名刹,如崇圣寺、感通寺、无为寺等,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其中,崇圣寺三塔发现的“阿嵯耶观音”等600余件佛像及写本佛经等文物,是研究云南佛教文化的珍贵资料。此外,崇圣寺三塔及宏圣寺塔在附加建筑艺术方面,都极具研究价值。大理崇圣寺经过恢复重建,再现灵辉,成为国内乃至世界上最大的佛教寺院之一,以其恢弘的气势、精湛的建筑艺术,厚重的历史文化,吸引着海内外佛教界的广泛关注。
  专家学者们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更好地挖掘、收集、整理大理地区的佛教文化,加强大理优秀文化和丰富旅游资源的宣传力度,充分展示大理在中国及东南亚地区佛教历史和文化中的重要地位,促进宗教和睦、民族团结、社会和谐。
  会议期间,与会的全国著名佛教文化研究专家还参加了植树活动,并为崇圣寺题词。

标签:研讨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