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太原白云禅寺“十方讲坛”开坛

       

发布时间:2007年04月30日
来源:中国佛教制度研究中心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古刹白云寺

讲坛开坛

2007429,在山西太原白云寺隆重举行了“十方讲坛”开坛仪式。讲坛恭请著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室原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杨曾文教授,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利安教授开设讲座。

悲寂法师代表太原市佛教协会、白云寺四众弟子向各方支持表示真诚的感谢,山西忻州师范学院五台山文化研究所所长肖黎民教授就开设讲坛的宗旨与意义作了说明。最后由山西省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刘志敏、悲寂法师为讲坛揭幕。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温金玉教授主持开坛仪式。

429,太原白云禅寺隆重举行了“十方讲坛”开坛仪式。十方讲坛是由法门龙象悲寂法师提议发起,由各地学者共同助缘,由省市区各级政府暨宗教管理部门积极支持的一个以佛教文化为主干的、兼容儒道等其它传统文化类型的多元文化互动交流平台,所以名之为“十方讲坛”,具两层含义:一、开设讲坛之所在为南十方院,故称之为十方讲坛;二、依佛教讲,所谓“十方”是指东南西北四方加上东南、西南、东北、西北方,再加上方、下方总称十方,遍一切空间,也即具有最广大无限的包容性与接纳性,这与十方讲坛的宗旨可谓十分吻合;而且撇开“十方”的佛教背景与佛学内涵不说,单是其表层的字面意义,一般人也没有理解上的障碍与歧义,简捷明了,可以一超直入、顿悟顿解,并且深浅皆可,僧俗咸宜。

十方讲坛可政教学三界互动,佛道儒三教兼容,拟不定期地邀请海内外、教内外富有学术特色,学问品行口才俱佳的学者闻人、高僧大德在南十方院举办各种类型,各种风格的文化讲座,其宗旨是以深切的文化情怀和博大的文化胸怀,以及独特的学术视域,提炼传统文化精髓,提升精神道德境界,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推动中华民族复兴。讲座内容经整理后,将分期结集出版。通过不懈的努力与互动,把“十方讲坛”最终打造成一个“圆融三教、兼容十方、百川入海、五谐归元,立足山西、面向全国”的富有特色、富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十方讲坛”是贯穿于本次文化节及其“福祉龙城·和谐迎泽”佛教文化论坛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对去年8月份召开的晋阳佛教文化研讨会的积极回应,必将对推动太原“文化强市”战略的实施发挥积极的作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