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天下第一戒坛”重修迎客

       

发布时间:2007年04月30日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昨天,北京戒台寺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对象、被誉为“天下第一戒坛”的戒台寺戒坛在重修后将在“五一”正式对游人开放。据悉,该戒坛为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佛教戒坛,与泉州开元寺、杭州昭庆寺戒坛并称三大戒坛,戒台寺居首。
  据戒台寺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9月始,戒台寺管理处和寺内僧侣筹集了社会善款170余万元,再次对戒坛进行了大规模修复。更换了戒台殿地砖,恢复了释迦牟尼佛像原貌。
  据悉,戒台寺始建于隋代开皇年间,现存戒坛始建于辽代咸雍五年。戒坛为3层,层层收缩,在每层的束腰处,有一排排佛龛共计113个。每龛内有一尊戒神。戒坛最上层中央有释迦牟尼佛像,佛像前有10把木椅,为授戒时“三师七证”的座位。据悉,咸雍六年四月,戒坛建成后,法均长老“开坛演戒”成为当时燕京佛教界一大盛事。解放后,戒台寺于1957年被列为北京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12月戒台寺被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戒台寺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伴随“天下第一戒坛”重修后“五一”对游人开放,戒台寺“文物级”古丁香和古牡丹也开始进入开花旺季。20多棵拥有200年树龄的乾隆御赐古丁香和拥有200年历史的罕见皇室古牡丹,也将在佛光的沐浴下同时怒放飘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