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甘肃省夏河拉卜楞寺的正月祈愿法会和七月说经会

       

发布时间:2007年04月06日
来源:人民网甘肃视窗   作者:贾晓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拉卜楞寺全景

  据人民网甘肃视窗报道:甘肃省夏河拉卜楞寺于农历正月初四至十七、六月二十九至七月十五日举办系列大法会。

  活动内容:夏河拉卜楞寺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宗主寺之一,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是全国佛教寺院藏经丰富的寺院。每年有7次规模较大的传统法会,其中以正月的祈愿法会和七月的说法会最为壮观隆重。来自甘肃、青海、四川和内蒙古等地的信徒齐聚于此,欢庆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

  法会活动有:晒大佛、法舞、诵经、祈祷等佛事活动,考僧考试、宗教辩经、为期一月的藏民浪山节活动等。

  夏河香浪节:也叫浪山节,为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藏族人民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每年农历六月中旬举行,为期三五天。“香浪”,意为“采薪”,是藏民在农闲时的一种郊游形式。相传过去寺僧在盛夏季节外出为自己采伐烧柴。因路途遥远,当日不能返回,便露宿山野,少则两日,多则数目方回。他们劳动之余便游山玩水,消遣憩息,盛夏“香浪”相沿成习。也有人认为“香浪”是安多方言的音译,“香”意为“地”;“浪”意为“转”。最初的意思是人们背着经书在一个地方转,以求神佑,后来演变成娱乐活动。节日期间,他们要举行赛马、拔河、摔跤等传统体育活动。男女青年手拉手,就地围成圆圈,齐唱热情奔放的祝酒歌,并跳富有民族特色的锅庄舞和弦子舞。香浪节为藏族人民抒发美好感情,享受生活快乐的节日,也是预祝来年丰收,憧憬未来幸福的节日。

标签:经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