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吴言生教授为清华大学国学班讲授“禅宗智慧与现代管理”

       

发布时间:2007年03月24日
来源:佛学研究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3月16日至18日,清华大学国学班“禅宗智慧与现代管理”课程开办]



[吴言生教授在讲课]

[会场一角]



[台湾学员交流感受]

                  [与国学班同学合影]

            [为温州丽人解答禅与人生问题,告别欢乐温情之州]

3月16日至18日,清华大学国学班“中华文化精髓与现代企业方略高级研修班”在温州举办。《中国禅学》主编、佛学研究网主编、陕西师范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吴言生教授,为国学班学员讲授“禅宗智慧与现代管理”课程。来自上海、南京、香港、台湾等地的近50余位企业界精英人士,和部分政府部门领导,聆听了吴言生教授的讲座。讲座在温州雁荡山和温州大学举行。

  讲座分“佛学入门”、“禅学精髓”、“禅坐要领”、“禅式管理”、“禅悟人生”五个单元,系统地介绍了佛教的基本知识、宗派、思想;禅宗思想的精髓;坐禅的方法与要领;禅对现代管理的启示;禅学感悟对人生的受用等方面的内容。讲座针对深具慧根的优秀人士,进行源头式研修,提倡深度内证式学习,注重内心体验和心灵互动,强调始终置身在禅定状态中,闻、思、修三位一体。

  讲座精彩生动,气氛热烈,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两天的学习,体会了佛学要义,了解了禅学精髓,激发了生命潜能,由事业的成功升华到人生的成功、觉悟的受用。今后将把这份感悟,充分运用到企业管理、日常生活之中,自觉觉他,自度度他,使人生与事业更加灿烂辉煌。

  温州(永嘉)是六祖慧能大能弟子永嘉玄觉大师的故乡,谢灵运、文天祥、陆游、朱熹、王十朋、梁启超、弘一大师、潘天寿、郭沫若等历史文化名人,都在这里留下了胜迹。在清华国学班温州同学的精心安排下,学员们欣赏了雁荡风光、灵峰夜色,参观了中国民营企业典范之一德力西集团总部,并感受了温州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气息。

  清华大学国学班是面向社会优秀人士开设的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参加首期国学班的学员,多为商界精英人士,
全都担任企业高层管理职务,他们绝大部分是企业董事长、总裁或总经理,90%的学员参加过EMBA、MBA研修班的学习。其中有资产数十亿企业的总裁,上市公司的老总,以及上海经济主管部门的领导,但都毫无例外地对禅宗智慧表示出了极大的热情。为感悟禅宗文化的魅力和精髓,大家放下了上海、香港、台湾、美国等地的事务,飞抵温州,在第一天的山水观光之后,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密集式训练,得到了极大的受用和自在。本次课程是清华国学班第一次在上海以外的地区举办活动,也是迄今为止清华国学班出勤率最高的一次,除几位在国外的学员事先请假未能赶到外,其他学员都全部全程参加了学习。

  清华国学班学员对禅宗智慧有非常深刻的领受和感悟能力,体现了很高的文化素养和创新能力。在两天的学习中,自度度他、大慈大悲、枯木禅、色即是空、六根清净、四大皆空、不二法门、冷暖自知、以心转境、菩提本无树、阿弥陀佛、人生三层次、见山只是山、工作即道场等禅佛教精髓,几乎成了大家的口头禅,被运用得出神入化。看到大家在轻松、自在、快乐中领悟禅宗智慧,吴言生教授也深表欢喜。

  清华大学负责国学班的谢婧、刘铁龙、顾菡老师表示,由于第一期国学班的成功举办,已有数十名优秀人士报名参加第二期国学班。清华大学将继续开办国学班,弘扬国学,使越来越多的优秀人士受到国学精髓的熏陶,以净化人心,造福社会。(

标签:讲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