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纪念一代学僧道安法师诞辰1695周年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07年03月31日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李晶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据西安晚报报道:为纪念曾统一中国僧众姓氏、制定中国僧规、翻译大量佛经的东晋佛教领袖道安法师诞辰1695周年,26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近60位佛教法师、宗教学专家聚集在西安市,就道安思想和佛教中国化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学术研讨。

  据考证,道安法师生于公元312年,作为一代著名学僧,被前秦苻坚迎入都城长安的五重寺驻锡。他曾先后翻译佛经25部29卷,主持翻译佛家典籍10部187卷,共约百万字。道安法师开创了我国僧尼规范、统一沙门姓氏,自此天下僧众皆姓“释”。他圆寂后葬于道安寺,即今天长安区杜曲镇的护国道安寺。

  为纪念这位绝世高僧诞生1695周年,众佛教法师和学者就道安法师在佛教中国化过程中的重要地位进行了研讨。参会者介绍说,佛教的中国化过程其实也就是佛经的翻译过程,道安法师提出“由佛教的内典来解释佛教的教义”才是研究佛法的正确方法。道安法师创立“本无”说,以玄解佛、以佛补玄,这些创造性工作在佛教中国化道路上带有划时代意义,从而奠定了道安一代高僧的地位。

  护国道安寺住持宽严介绍,道安法师是佛教中国化过程中的重要学僧,此次研讨会是对道安法师、道安思想、佛教中国化及中国传统文化之间关系研究的开始,深层次的研究还将继续进行下去。

标签:研讨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