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广东韶关纪念六祖诞辰1369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07年03月27日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彭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据羊城晚报报道:3月24日上午,六祖惠能诞辰1369周年纪念大会隆重召开。同时,韶关首届禅宗文化旅游节也正式开幕。广东省民宗委、省佛教协会和韶关市委、曲江区的有关领导出席了纪念大会。

  今年公历三月二十六日(农历二月初八)是六祖惠能诞辰,即民间称之“南华诞”。24日召开的纪念会的主题是“和谐社会, 禅悦人生”。

  南华禅寺素有“中国禅宗祖庭”之称。南华禅寺方丈传正法师称,禅宗六祖惠能于唐朝贞观十二年生于广东,后随五祖弘忍学法,并不识字的惠能以自己超人的智慧,将印度传入的佛教中国化、平民化、现世化,开创了极具中国特色的佛教禅宗,对传统佛教做出了重大改革和创新。六祖的禅宗思想远远超出了宗教的范畴,成为中国古代思想、学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六祖惠能大师在南华禅寺弘扬佛法前后三十七年,根据六祖法语整理而成的《六祖法宝坛经》,不仅是中国本土佛教史上唯一的经书,更是研究中国和世界佛教、文化、思想、哲学的典籍,因此,六祖与孔子、老子被世人尊称为“东方三大圣人”。六祖真身至今仍供奉在南华禅寺。

  据悉,六祖惠能将由印度传入的佛教中国化、平民化、现世化,对传统佛教作出了重大改革和创新,开创了极具中国特色的佛教禅宗。禅宗后来不仅成为中国佛教文化的主流,更远播日本、朝鲜、东南亚及欧美等国家与地区。南华禅寺因为六祖惠能大师在此传授禅法37年而被世人尊为“禅宗祖庭”。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十分重视文物古迹的保护工作,多次拨款维修。近年来,南华禅寺多方筹措资金,新建了禅堂、图书馆,修葺了祖殿、方丈室、观音殿、大雄宝殿、古无尽庵、海会塔、头山门、大围墙,对大雄宝殿的释迦牟尼像、药师佛和阿弥陀佛重新装金,还对五百罗汉等诸佛重新彩饰。如今的南华禅寺,山门高敞,殿宇焕然一新。近年来,到南华禅寺旅游观光的人数不断攀升,现每年接待游客超过百万人次。特别是在农历二月初八和八月初三的“南华诞”(即六祖的诞辰日和圆寂日),参礼者多达数万人。

  为了以南华禅寺为“龙头”,振兴韶关市的旅游,韶关决定今年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禅宗文化旅游节。通过各种活动,深挖禅宗文化内涵,促进禅宗文化与旅游文化的结合,加快世界了解六祖和禅宗文化、了解南华禅寺、了解韶关。

标签:纪念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