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带居士们打禅七

       

发布时间:2007年02月18日
来源:柏林禅寺   作者:明一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带居士们打禅七

今年是我第四年打七。除了去云居山和少林寺打过几个七外,自己多数是在四祖寺和柏林寺打七,去年还在柏林寺的无门关开堂当过维那,所以对柏林寺打七的规矩是熟门熟路了。今年被分在柏林寺的文殊阁禅堂带领众居士打七,堂内事无巨细全部要照顾到,感受颇多。柏林寺禅堂共四个——无门关,普贤阁,文殊阁,净业堂。出家师傅在无门关禅堂,普贤阁全部是女居士,净业堂以念佛为主,文殊阁禅堂的特点是人多而杂:男女一堂,常住居士和比较难管的女居士以及所有的男居士全部安排在这里。文殊阁人最多的时候有一百五十人左右,最少的时候也有八十人左右,加上我自己一共七个出家人(其中三个没有打过七,其他三个没有监过香)来管理,真是一堂热闹。

如何在这种条件下最大限度地保持标准禅堂的打七形式,费了我不少的脑筋。首先是解决硬件上的不足。这个禅堂是木地板,不能卓香板;再有就是里圈的两圈禅凳如何摆放是个问题。根据经验将三块大地砖放在香案前不阻碍行香的地方以便卓香板,虽然占用了两张禅凳的空间,但禅堂一下子显得有样子了。禅凳摆放的时候我将两边开两个通道,方便进出里圈。这样行起香来非常的流畅,尤其是在末后香前的“满天星”行香时穿插起来很方便也很好看。以前没有监值师的位置,加一个,不难。扛香板的人少了点,只好叫大家在香板头点地的时候用点力来营造气氛。监香师比较辛苦,一个人要监两支香以上,动作还要规范,只好给他们多做点工作。因为文殊阁离厕所较远上厕所不方便只好取消“小净赶快”,换成“各归本位”,然后在开静后马上说:“大小架房赶快”。出堂的时候监香师太少,所以不说“监香师先出堂”,改成“大家依次出堂”了,这样堂里除了这两点做不到外,其它的就圆满了。

真正的困难是禅堂内部的规矩适应。起七的下午才开始讲繁杂的规矩,短时间内是讲不完,只好草草了事,留在禅七中慢慢再讲。大概地讲了一天的安排,没有办法全部演示,只是讲了几个特别的香的规矩。堂里很多是没有打过七的人,讲太多也记不住,只好和他们说:“记不住也没有关系,因为我们有香板。”

安排座位也比较困难。以前禅七中不对号入座,现在要求对号入座以便管理。因为我认为身安才能道荣,要求打七的人把自己的座置选好、布置好,以便坐的安稳,所以我的很多时间用来安排座位。然后是安排内护七和打扫卫生的人员。因为堂里人多(一百多人)所以内护七要四个提壶倒水、四个提篮子散杯子、四个拖地的人,这样一共要十几个人,教的时间短只好以后慢慢适应了,开始的几天乱是免不了的了。打扫卫生倒是不费劲,因为居士们都很发心,愿意做事情。

晚上起七。三下下地板、两声鱼子响后起香了,好个热闹!先招呼监香师去无门关禅堂授香板;刚来没有安排位置的人,安之;有一个男居士竟然围着一条大牡丹花的红毛毯当裙子穿进来被轰了出去;说话的、不跟圈子走的、边走边东张西望的、掩口而笑的……不守规矩的五花八门,见一个打一个。放完廉子、打完叫香不久就该喝茶了。打站板、卓香板招呼两边坐,打了一圈人才坐好。内护七里有几个是护过七的,但是散杯子、倒水的丁字步还是纠正了好几回;居士们喝水的姿势更是五花八门,又是纠正了一圈才统一下来。总算是在一片的叮叮铛铛声音中喝完了茶,收了杯子敦好地,简单讲了一些起七的客气话,就让大家坐着等无门关禅堂里的消息,在没有声音以前趁机又讲了一些规矩,过一会儿监香师傅回来了。从扩音器里听到了大和尚说完起七法语后,两声催板、五支香板三下落地声音(很不整齐),行起来了。因为时间早了很多,又得不到无门关那边的任何消息,只好按时间表来做,这就要多行半个小时的香,趁此纠正了居士们在行香中一些不正确的习惯。止静时间到了,打了一声木鱼大家站立,这回五支香板总算同时落地,带着监值师,监香师逆走圈子到自己位置前,卓香板喊“各归本位”,赶紧跑到佛前去阻止从佛前穿堂过的人,还是没有全部纠正到。大家盘腿上座后,检查一圈毛病很多:鞋子没放好,包腿布不包好搭下来以便到时候放脚下来别人看不见等等。纠正得差不多了和监香师交叉走圈子喊:“养息香打起精神来!”听到三声木鱼和关门声觉得非常满意,两个半天的练习终究见到成效了。

每天的开示是养息香后在无门关讲,然后通过扩音器传到其他禅堂。因为无门关那边提前了半个小时左右开静,所以我们还没有下地就在静中听到开示了,没有办法硬着头皮按原计划的时间开止静。 总算熬到养息香开静,要在座上吃梨糖水和点心,自己不得不下地去规范了一番。吃完收拾好后三下下地板下地,催促快点整理包腿布,监香师卓香板,两声木鱼众香板头点地后喊:“香板放下满天星,见缝就行!”,刚刚教人家行香要跟圈子走,现在又要叫人家不必跟圈子要见缝就行,为难他们了,慢慢来吧。

放廉子;打叫香;打站板;逆走圈子;卓香板;喊各归本位……点头就卓的末后香总算止静了。铺好棕垫,走草鞋圈一切正常。在事先就交代监香师不要随便就打香板和卓人下座的前提下还是有人被卓了下来,因为是居士,我们也不为他们出鞋,只好在那里等他下座。可是他不知道规矩不下座,只好下地和他讲了。开静时间到了,一声木鱼后喊:“养息”,很多人又不敢下地,又解释了一通规矩。招呼他们打扫完卫生后回到寥房已经十点多了,想想后面困难只能让自己咬紧牙关,赶紧休息。

文殊阁禅七的特点

柏林寺禅七的规矩依循的是虚云老和尚1951年在云门寺时制定的。这套规矩中的活动量只有老规矩的三分之二,对现代人是很合适的。因为想坐时间长的人可以在放养息后不下座接着坐,也可以在其它时间打坐(自己就是在身体情况好的时候,每天早上两三点就进堂坐,放养息后还能再接着坐,每天也能坐到十一个小时以上),而对于平时不怎么打坐的人尤其是没有参加过禅七的人来讲,这套作息制度的活动量一般两三天后就能适应,是入门的好台阶。

柏林寺的特点就是弘法活动多而且面广,打七也是一样,很多人是第一次参加禅七的,所以规矩是不会知道的。第一次参加禅七的人很想守好规矩,只是苦于不知道和记不住繁杂的规矩,这些人其实是很好管理的。难管的是精神不正常和外道以及身体不好的人。我采取的办法就是劝身体不好的人离开,偶尔一两次的大活动量就会让他们知难而退;精神不正常和外道就拿他们示范规矩,能起到杀鸡教猴的作用,他们受得了那就是管理成功,大家高兴了,受不了出堂也不可惜。

禅七准备工作做得也好。每个来参加禅七的居士填表格,以便我们掌握在堂人员情况以便好管理。对号入座减少了很多的混乱。让每一个人在进堂前看禅堂共修规则,减少了很多简单规矩的解释,一旦有人犯了规矩,如手机在堂内响起来了等常见规矩,就让他们去客堂再学一次规矩再进堂。严格控制进堂人员,使他们感受到要想进禅堂是件不容易的事情,这样就会珍惜进堂的机会。对于屡教不改的人按照禅堂规矩处理,出堂就成了最严厉的处罚,使人不敢轻视禅堂的规矩,保证了禅堂的严肃。

新设了一个方便大众吃东西喝水的地方。打坐本来就容易上火,喝的水少了就更容易了,所以让大家喝够水,补充好体力很重要。所以在门口设置了一个饮水台,把各种饮料、水果、点心放在那里供大家吃。因为是个方便,所以管得就特别紧,绝对不允许在大众喝水的时候私自到门口喝水。这是在云居山和少林寺打七的时候学来的,尽管还很简陋,但因为以前没有,现在有了,居士们还是很感激。

文殊阁来来往往的人很多,每天进出堂的都在十个以上,多的时候能有四五十个。考虑到“若人静坐一须臾,胜造恒沙七宝塔”,所以凡是填了表的,坐一两天的也让他们进堂。三天后秩序好起来的时候,当地人早晚来坐香的人我也让他们进堂了。对于在堂里的人只要提出来想换位置并有可能实现就尽可能满足他们,所以换写座位牌子和安排座位的工作量很大,整个禅七下来要超过五百个。例如,有的人打完第一个七后因为没有假,只能在每个周末来坐一天,这样来来去去要安排好几次;而有的人则会因为种种原因要换几次位置。

也可能是因为来来往往的人多的缘故,在堂的大学生很多,不算北大来坐三天的十几人,硕士以上学历的人就有十几个。因为自己比较留心他们,所以尽量留住他们。在他们腿子疼的时候教他们怎么办,轮流把他们安排在自己的对面坐,让他们克服腿子疼的困难。因为他们都是自愿来的,再加上自己的威胁利诱,收到不错的效果。

禅七真是天公作美,就起七和解七前一天下了点雪,其它全是好天气。要不然我们上厕所和打扫卫生就苦了。外边流感那么严重,我们堂里的人也是来来往往的,可是也没有几个人得病,这要得益于常住事先的安排,每个杯子都用消毒柜消毒。平时经常停电,在这三十五天的时间里才停了几个小时电,这是很少见了的.

标签:禅七|四祖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