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重庆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建议以正信的方式辞旧迎新

       

重庆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建议以正信的方式辞旧迎新

发布时间:2007年02月1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照行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重庆华岩寺道坚法师



重庆佛教在线报道: 公元2007年2月17日,农历丙戌年除夕,重庆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在“道坚法师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u/1258211331上发布了旨在引导社会大众以文明正信的方式辞旧迎新的文章《建议:除夕守夜,请与家人一起度过》 。这篇文章的作者自身解行并重,近年来以大悲愿致力弘法利生。道坚法师在文章中从民族文化、社会民俗、宗教信仰、迷信过患、社会和谐利益等多角度对于不正确的表达方式(如:子时香)提出了善意的规劝,并鲜明的提倡“新年新风尚,过年新品位”。

全文如下:

中国人有个传统,喜欢在除夕守夜,即守候新年的到来,也希望来年吉祥如意。有的人发心在除夕夜到寺院烧香拜佛,祈祷身体健康,事业顺心。这是两种不同的守夜方式,前一种是在家里,与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后一种是把来年的希望,以信仰的方式表达出来,带有浓浓的宗教氛围。两者比较起来,都有其现实性,因为与家人团聚来之不易,试想今天的人们有多少时间与家人守候在一起,度过一个不眠之夜?当今的人们有多少时间充分交给自己,让心灵充满和谐与信心,与佛同在?我相信许多在家的信众(包括佛教徒与亚佛教徒)都遇到过这种内心的冲击,除夕之夜是在家陪亲人还是到寺院烧香?孰是孰非,难以取舍!

我在此建议:中国人是一个重亲情的国度,我们的工作压力很大(不像西方国家有完善的教育、医疗、养老等福利保障机制),每天为生计而奔波,不得休息,难与亲人团聚,因此,与家人好好过个像样的年,也给家里的孩子一种民族的自尊与希望,长远来看,对家里的每个人,都有好处。

而除夕夜到寺院烧香本无可厚非,但大家仔细思量,这是典型的临时抱佛脚的信仰方式,其带来的心灵深处的关怀和三宝的加持之力,可能因盲目性而难以收到立杆见影的效果。我建议把信仰作为我们的生活,而不是形式,也不在一时的功夫。

况且,除夕烧香对寺院及当地政府来说,压力更大。春节来临之际,从中央到地方的各主管部门三令五申,要求各地加强管理,防止安全等事故的发生。如华岩寺为例,我光接待消防安全检查的领导已是应接不暇,每来一个检查组,都要巡视各地,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详细视察,根据专业要求,对消防安全隐患及时查处。我已接待过市、区的民族宗教、统战、消防、卫生、公安、人大等部门的检查,这些领导都非常关注华岩寺的安全问题,并召开专项工作会议,作到统一布置,统一管理。九龙坡区政府还专门成立了华岩寺春节安全管理领导小组,以副区长为组长,区级十余个单位为成员,联合办公,多次召开华岩寺安全会议,制定安全方案,应对春节的到来。除夕夜,卫生、消防、公安等单位在区华岩寺春节安全管理领导小组的召集下,成立总指挥部,二十四小时在华岩风景旅游区待命。华岩风景旅游区及区旅游局等各级领导,已经为春节的安全工作辛苦了一个多月。风景区内除夕夜布署了大量临时工作人员,增加保安人员,以疏导人群。区公安机关出动260名警察进场,还有许多后备警力随时待命。另消防队官兵、医生等有关安全防范人员,都整齐到位,预防不测。另有消防车、急救车等待命。华岩寺一百多僧人、并聘请上百余名工作人员,奋战在第一线,为大家服务。这里的政府和寺院投入的成本有多高,大家一算可知。

大家一看这阵势,误以为小题大作,那就差了。华岩寺除夕夜烧子时香的人数一年比一年多,最多时一晚上的人数达六万多人!这个数量的香客使华岩景区存在的安全隐患是非常大的:

一、周边数公里都没有停车的地方,许多小混混趁浑水摸鱼,可能会给香客带来人身的危害甚至生命的威协;

二、大量烧香可能引发火灾,对重庆市重点保护单位华岩寺构成严重的威协,也对香客构成严重的危害;

三、人多容易引发突发事件,如打架斗殴、人流涌挤,甚至导致严重事件等。

华岩风景旅游区以内及周边辖区,在漆黑一团的夜里,大量的照明灯将整个道路照射得灯火通明,一种都是负责分段的引导人员等,确保每一个都平安无事,那是相当困难的事。记得前年除夕夜,为了疏导涌动的人流,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被大家挤进华岩寺门外的放生池,在寒冷的冬天洗了一个冷水澡。不管怎么说,华岩寺的执事得忙一个多有,华岩寺的全体僧众几天合不了眼,华岩寺得为工人支付大量的加班资金,才能保证华岩寺内的清洁卫生和安全。重庆市有关政府主管部门得辛苦很久,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才能保证大家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因此,请大家理解和支持,除夕夜在家陪亲人过年守夜,是最文明的方式。如果一定要到寺院烧香,请不用烧香,只是一瓣心香足矣!否则,这不是烧香拜佛,是在烧钱,是在污染环境,是在给寺院制造安全隐患和麻烦。

有人说,香火越旺寺院应该收入越高嘛。大家想想看,在外面卖些高香大烛拿进来烧掉,烧掉的香烛不能变成钱,而是变成了拉圾和污染源,香火越旺就意味着寺院的麻烦就越大,请的工人越多,安全消防隐患也越严重,与收入没有直接关系。我建议大家文明进香,至少求你别烧大香大烛和纸钱!不烧大香大烛和纸钱,就是对寺院的最大贡献了。谢谢你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