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荣波法师: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百姓安康、社会和谐

       

发布时间:2007年02月02日
来源:人民网广西视窗   作者:张骁鸾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荣波法师(右)做客人民网广西视窗2007广西“两会”直播专题“嘉宾访谈”节目
接受记者专访


荣波法师在人民网广西视窗“嘉宾访谈”现场,从人民网上看到自己接受采访的照片,
感到新奇和高兴


进行“嘉宾访谈”前,荣波法师(右)与人民网广西视窗总编辑张骁鸾正在沟通访谈的话题

  据人民网广西视窗报道:元月29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届人大代表、玉林宝相寺住持荣波法师做客人民网广西视窗2007广西“两会”直播专题“嘉宾访谈”节目,节目中荣波法师表示,作为宗教界人士,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百姓安康、希望社会和谐。

  荣波法师,1937年出生于广西玉林,1957年出家,现年70岁。任第六届、第七届广西政协委员,第九届、第十届广西人大代表,已连续担任自治区的10年政协委员、10年人大代表。曾任广西佛教协会会长。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广西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玉林市政协委员、玉林市佛教协会会长、玉林宝相寺(东井园)住持。

  在访谈中,荣波法师说:“我的最大心愿就是百姓安康,就是社会和谐。”他说,去年参加了在杭州召开的首届世界佛教论坛,论坛主题是“和谐世界,从心开始”。会议讨论得最多的就是和谐和教育。

  荣波法师说,政府关注扶贫问题,救助贫困家庭,这似乎与寺庙的出家人没多大关系,但他们也尽自己能力去响应政府号召。比如印尼发生海啸,宝相寺捐了一万元,其他僧侣信众个人也捐了钱。一些学生因家穷没钱读书,他们也尽微薄之力帮助。去年9月,宝相寺资助过陆川县的一个学生,这学生没父亲了,母亲生病,家里一共三个小孩,生活比较艰难,宝相寺专门给学生家里送去米和油。学生没蚊帐,教徒就送蚊帐;学生没衣服穿,教徒就送衣服。在玉林茂林,宝相寺还投资十几万元修了一条与寺庙相连的路。

  在谈到社会上还存在有好些不和谐的事情时,荣波法师说,群众不停地向政府反映的事情,政府部门要分析了解,看看群众为什么有怨气,如何解决遗留问题,需要好好处理。当然,对于无理取闹的,要看是不是有耍赖、敲诈的动机,如有就用法律来制止。

  荣波法师提出,政府可否在旧城改造这方面做到有所让利?多给百姓一点利益,让市民可以在拆迁后能盖得起自己的房子。一些地方拆迁后好多人有怨气,就是一些问题没解决好,特别是对贫困的家庭,政府可资助一些钱让他们回建房子。大石山区的贫困人群,政府能够出钱出力给予关怀,现在要拆迁人家的房子,为什么不能给予多一点关怀?给予多一点的政策倾斜?

  荣波法师还说,现在农民的土地价格太便宜,有些农民反映征收他们土地的价格是每亩4万多元,而政府卖给公司时是18万元一亩,而这18万还是优惠价格,至于最高价卖多少就不清楚了。一些地方的农户不愿搬迁,不愿接受安置,就是价格不合理。征收土地的价格是否可以适当提高?要让群众愿意搬迁,不影响政府的工作,就要让农民得到实惠,这样才能让群众支持政府的工作,共建和谐社会。

  荣波法师说,他到珠海去考察,亲戚说珠海市长很会办事,当地政府征地以后,会给被征地的农民一个铺面,让农民有收入有出路,没有后顾之忧,他认为这个办法很好。虽然不能保证每一个农户、每一个搬迁户都没有怨言,但怨言可以少一些。玉林十里长街拆迁时,负责搬迁的一位领导说自己是玉林人,玉林人做事会对得起玉林人,结果许多农民从中得到很多好处,特别是一些较穷的农民因搬迁变富裕了,用玉林话说“很着数”,这叫做双赢,老百姓和开发商都高兴。所以,凡是牵涉到百姓切身利益的、关系今后生活出路的问题,不是讲几句话、做做思想工作就能解决的。

  作为广西宗教界的知名人士,荣波法师对广西地方政府执行国家宗教政策也有一些看法。因为旧城改造,玉林宝相寺要从水电巷搬到排埠桥,但由于荣波法师坚持宝相寺搬迁的条件,政府中有个别人认为他做得过分了,对他有些意见。但荣波法师说:“新建的庙不是荣波的,我是为了玉林的佛教事业。”这些年来为了宝相寺搬迁的事,他先后给曹伯纯、刘奇葆等自治区领导写过信。后来,负责搬迁的公司基本上还是按荣波法师的要求办事,宝相寺顺利搬迁了。荣波法师说:“国家宗教政策的大政方针是很好的,就算地方上个别领导有意见也没办法。从大方面说,我要感谢国家的宗教政策;从地方上讲,我要感谢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的关心和相关部门的支持。”

  在访谈即将结束时,荣波法师说:“阿弥陀佛,祝广西百姓和睦安康!祝广西社会和谐发展!”

标签:心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