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重庆大足千手观音百年来首次“整容”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0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从11月27日开始就在这里为千手观音“会诊”的20多名国内知名专家,已基本完成保护考察研究,并正式确定运用激光三维扫描等技术,对“患病”严重的千手观音进行全方位“体检”,待找出“病害”的真正原因后,再提出“治病”方案。这标志着事隔百多年之后,世人将再次对千手观音进行大规模“整容”,也标志着我国最大规模的贴金石刻的保护研究项目启动。
众多专家伸援手
这次来渝的专家有:中国文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贾瑞广、王金华、郭宏博士、胡源硕士;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胡东波;四川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马家郁;原水电部高级工程师冯水兵等。专家们涉猎的领域包括文物保护、地质、水处理、材料学,非常广泛。
千手观音“患病”重
始建于公元1200年左右的千手观音造像,位于我市大足县宝顶石刻区大佛湾南崖。造像龛高7.7米,宽12.5米,占崖面积97平方米,展开面积388平方米,刻有千手观音像一尊、男女立像4尊、力士2个、饿鬼2个。千手观音共有1007只手,千只眼。整个龛造像气势恢宏、金碧辉煌,是宝顶石刻区的亮点之一。
专家们说,在800多年的自然力和人类活动的作用下,千手观音造像出现了渗水、岩体风化、雕刻品断裂垮落、金箔变色、起翘、剥落等病害。
据检测,目前仅千手观音的头顶宝冠保存较为完好,其余部分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病害”,如脸部金箔脱落、前胸部分金箔起翘等,同时,该造像右侧95%%金箔已变为褐红色,左侧的变色率为20%%,这严重威胁到了造像的完整性。
造像竟贴有6层金箔
宝顶文物区主任蒋思维昨天告诉记者,在历史上,世人曾经四次对千手观音进行修缮,最晚的一次是在清光绪廿二年(公元1897年)。
而通过国内众多专家近几日来对千手观音的“体检”,他们还惊奇地发现,在千手观音身上,竟发现了6层金箔。胡源硕士分析认为,这可能是古人在修缮过程中,重复粘贴金箔所致。
金箔起翘原因初探
在这次对千手观音的检测中,专家们还首次发现,造像的地仗材料(类似于现在给家具刮膏灰的处理)中含有石膏。郭宏博士认为,石膏遇水就会膨胀,这可能是导致金箔开裂、翘起的一个原因。
但专家们认为,金箔起翘剥落的原因还需做进一步研究。而对造像金箔进行回贴,现在面临非常复杂的技术难题,不仅要贴上去稳当,还要保持美观。
专家们表示,通过这次“体检”,他们发现千手观音保护工程难度大,技术要求也相当高,预计整个保护工程需要5年以上时间,可能花费上千万元资金。同时也可能要开展国际合作,邀请相关专家共同来为千手观音“治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