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中国佛教要尽快培养新一代爱国爱教的骨干力量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27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张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庆祝中国佛教学院成立50周年暨新校舍奠基仪式”刚结束,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一诚长老就培养新一代爱国爱教的佛教骨干力量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一诚长老说,中国佛学院新校舍奠基仪式的举行,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佛教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为帮助中国佛学院建设新校舍,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过问,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领导多方协调,北京市各级党政部门大力支持,克服种种困难,终于选定新址并得以奠基。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新校舍的奠基,为中国佛学院继往开来、不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希望佛教界以此为契机,更好地开展佛教人才培养工作,培养出更多的爱国爱教优秀僧才,推动中国佛教事业健康发展。要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使我国的佛教教育状况有一个较大的改善,更多更好地培养佛门龙象、续佛慧命,绍隆佛种、增辉佛日。

  一诚长老说,50年来,中国佛学院在教学和管理上,积累了一些有益的办学经验,形成了较好的道风和学风。

  一是始终不渝地坚持宗教院校正确的办学方针,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重视政治思想品德教育,同时牢牢把握佛教的精神和特色,以佛教学修为教学的主要内容,引导学僧继承和发扬中国佛教农禅并重、学术研究、国际交往的优良传统。

  二是实行学修一体化、学僧生活丛林化,以政治思想品德教育为先导,以戒定慧三学为纲领,以文化科学、宗教政策、法律知识为基础,培养学僧爱国爱教、尊师重道的道德情操,提高学僧解行并重、学以致用的能力,在实际教学中塑造学僧的人格、僧格、国格。

  三是建立了一个有学识、讲修持、有能力的老中青相结合的领导班子;拥有一支具有相当专业学识、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

  四是坚持勤俭办学的原则,在现有条件下,认真规划,整体布局,配备必要的现代化教学管理设施。

  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佛学院、乃至整个中国佛教界,长期以来十分重视佛教人才建设,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对此,一诚长老指出,从时代发展的需求来看,佛教界各类人才还远远不能满足佛教事业的发展。因此,首先要在思想上进一步认识培养佛教人才的重要性,把培养人才放在佛教建设的第一位,并长期抓下去。

  结合中国佛教目前的实际情况,一诚长老从办学方针、师资队伍、教材编写等方面阐述了他的想法:办学方针方面---2005年9月,中国佛教协会在四川峨眉山召开佛教教育座谈会,把"爱国爱教、继承传统、适应当代、面向未来"作为新时期佛教教育的指导思想和办学原则。根据这次会议精神,中国佛学院需要进一步加强学僧的信仰教育,通过佛教实修来培养学僧的道心,使他们能够安心乐道、法喜充满;还需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条件,来充实教学内容,丰富教育手段,开拓教育视野,提高教学质量;还要针对当前社会的发展趋势和未来形势,从我国未来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高度来培训师资、编写教材、设置课程,使中国佛学院的教学模式更加完善、丰富,更好地培养出符合教育宗旨、办学原则的新世纪僧才。

  师资队伍方面---中国佛学院在创办初期,师资力量雄厚,名家耆德众多。上世纪80年代恢复办学以来,经过20多年的自主培养,已经建立起一支年轻有为、稳定可靠的基本师资队伍,但是还缺少学养深厚、教理通达、解行相应、精通专宗的高级师资,影响着办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为此,我们准备加大力度,采取适当的方式,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水平,造就一批名师大家。

  教材编写方面---中国佛学院在50年的教学过程中,逐渐编写了一部分学习教材,但还有较多的佛学课程没有合适的教材,这是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我们一定要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尽快展开教材编写工作。

  此外,中国佛学院在毕业僧分配、办学资金等方面也有新的思考和举措。

标签:中国佛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