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漳州116岁和尚肉身3年完好 弟子为其塑金身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12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法师的不坏肉身

  漳州享年116岁的老和尚妙智法师,圆寂三年后肉身仍然完好,成为佛教中的吉祥盛事。记者昨日上午在龙文佛光寺看到,专门从佛教胜地九华山请来的师傅正在为老和尚的不坏之身贴金,据说12月18日(农历十月廿八)将举行开坛仪式。
  现状 不坏肉身贴金
  妙智法师的不坏肉身坐在特制的樟树上,呈打坐姿势,身体前倾,面目慈祥;而整个身躯呈灰色,如不经人点明,会误以为只是普通的樟木雕像。
  正在用特制的布擦抹法师肉身的,是专门从佛教胜地九华山请来的冯师傅。冯师傅原先专做佛像,还曾被请到台湾工作;后来转做和尚肉身贴金,此次为妙智法师肉身贴金,已是他贴的第13尊和尚金身了。
  为肉身贴金工序细腻复杂,简单的也要涂四次土漆,贴金8遍。贴金之前涂上土漆,打磨后才进行贴金。金箔与土漆和肉身相融一体,贴金8遍后,法师的肉身将是金黄色的,整个过程大约需要半个月。冯师傅说,肉身贴金,在佛教中是非常荣耀的;善男信女出资为老法师肉身贴金,首先是尊重和怀念老法师,其次是为了能更好地保护肉身。
  圆寂 肉身三年不腐
  妙智老和尚2003年圆寂,弟子们遵其生前遗愿请来九华山法师,将其跏趺(佛教中修禅者的坐法)坐缸,将他的肉身安放在从九华山运来的大缸里。
  按照佛教习俗,三年后的同一天,即今年2月25日举行开缸仪式时,发现妙智和尚肉身依然栩栩如生,成为福建省惟一一尊“肉身和尚”。(之前,龙文曾经有一尊保存了几百年的“肉身和尚”,但不幸被侵华日军掠夺至日本。)
  妙智法师的弟子法光大师说,开缸时法师的双眼眯着,似乎在微笑;身体呈打坐模样,双手双脚长度都是58公分,这正是吉祥数字。更让他们感到惊奇的是,肉身的指甲居然还长出了0.78公分,头发也长出了2公分。
  生前 115岁云游六省
  佛光寺李居士介绍,妙智法师享年116岁,115岁高龄时还曾到河南、浙江、江苏、安徽等六省朝圣礼佛。
  他慈悲济世,热心于济困、助学、赈灾、助残、收养弃婴、放养野生动物、植树造林等公益事业。自幼学医的他直到圆寂前四天还在行医,一生为无数患者解除了病痛;遇有穷困者前来治病,他不但不收钱,还给人家医药费。
  妙智法师在112岁高龄才开始收徒,共有4个出家弟子,60多个俗家弟子,多数俗家弟子都在从事慈善事业。

标签:肉身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