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隆莲法师追思法会将于11月15日在成都爱道堂举行

       

发布时间:2006年11月14日
来源:佛教导航   作者:佛教导航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导航报道:原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四川尼众佛学院院长、当代第一比丘尼隆莲法师于2006年11月9日6时50分在四川成都爱道堂安详示寂,享年98岁,僧腊65岁,戒腊65夏. 11月9日至15日,隆莲法师法体安放在成都爱道堂,供法师生前好友悼念及佛教界人士瞻仰。爱道堂、四川尼众佛学院(铁像寺内)分别敬设灵堂,供社会各界人士吊唁。
隆莲法师追思法会将于11月15日上午9点在成都爱道堂举行.

大众念佛回向

吉祥法师前往爱道堂悼念恩师

隆莲法师生平大事记

公元1909年至2004年
  1909年:(宣统元年)农历3月13日,生于四川省乐山上土桥街游氏世宅,后住易家外祖父家中。
  1911年:辛亥革命,外祖父因任乐山同志会会长,被清政府追拿,阖家避居于乡下。
  1912年:返回乐山易家巷外公家中,开始识字。
  1916年:在乐山乌尤寺见到大勇法师,第一次产生出家念头。
  1921年:进入乐山县立女子小学读书,仅半年。因外公去世而终止。在外公书中发现《径中径又径》,从此对佛学发生兴趣,并开始长斋奉佛。
  1927年:自学国文、历史、地理、算术等。并从美国藉牧师的妻子燕德恩学习英语。
  1927年:在乐山女子学校任教。
  1931年:随父亲第一次到成都,在成都县女中任教。参加高等文官检定考试,名列第一。
  9月:“九一八”事件爆发,参加抗日游行。
  11月:返回乐山。
  1932年:父亲去古蔺任县长,随同前往。
  1936年:再次上成都,在成都女师任教。
  1936年:听王恩洋居士讲《摄大乘论》。
  12月:参加四川省政府举行的县政人员考试,名列第一。
  1937年:被委任为省政府秘书处编译室编译。师从四川佛教会会长昌圆法师,受菩萨戒。始潜心佛学,并从悦西格西治藏文。印行了第一部诗集《志学初集》。
  7月:抗日战争爆发,成都屡遭轰炸。
  1938年:根据听经笔记写成了第一本佛学著作《摄大乘论疏略述》,受到王恩洋先生赞扬,并做了序。师从蜀中名医陈云门学习中医,从留日归来的承澹安先生学习针灸。
  1939年:祖父、祖母先后去世。在成都少城佛学社听经,并从法尊法师学藏文。
  1940年:听法尊法师讲《唯识三十颂》。
  7月:从陈云门先生学习中医结业。挂牌行医数月。
  1941年:正月:外婆去世。 2月:住进爱道堂。农历6月17日:辞去省政府职务,剃度出
  家。 腊月八日,受具足戒。
  1942年:昌圆法师聘为四川莲宗尼众部教务长。住近慈寺女众茅棚,听能海法师讲经。
  1943年:在在少城佛学社听法尊法师主讲《入中论》。并根据笔记写成《入中论讲记。》在40 年后发表于《法音》杂志。同时随法尊法师学藏文。
  1944年:师父昌圆法师圆寂。 因病回乐山家中调养。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返回成都,住市郊石羊乡飞龙桥草庐,在近慈寺听能海法师讲经。
  1947年:随能海法师去彭县太平寺,听讲《生圆次第》。
  1949年:夏天,随能海法师在峨眉山慈圣庵听经。
  12月:成都和平解放。
  1951年:父亲去世。
  1952年:奉能海法师命,住市郊茅棚译《入菩萨行论广解》。应四川大学文研所所长、《藏汉大词典》主编张怡荪教授之请,参加编撰《藏汉大词典》工作。
  1953年:被聘为四川文史馆馆员。
  1955年:赴京参加中国佛教协会理事会,住通教寺。
  1956年:中国佛协调往北京,参加世界佛教百科全书、中国分册的编撰工作。住通教寺。
  1957年:参加中国佛教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
  1958年:初上五台山。听能海法师讲经。
  1959年:二上五台山,从、能海法师学塑佛像半年。
  1960年:返回成都。
  1961年:参加四川省省志——佛教部分编写工作。
  1962年:参加中国佛教协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
  同年九月,当选为四川省佛教协会理事兼副秘书长。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被迫去宗教局生产组参加劳动。因病请长假。
  1967年:能海法师去世。
  1980年:赴京参加中国佛教第四次代表大会,当选为常务理事兼秘书长。被聘为中国佛协《法音》杂志的编委。
  1981年:在四川省佛教协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四川省佛教协会会长。
  1982年:邀请五台山的通愿法师来川,共同在文殊院依二部僧戒传授比丘尼戒。
  3月:被增选为四川省政协委员。
  7月:赴京参加佛协常务理事会。
  1983年:赴京参加中国佛教协会成立三十周年法会。母亲去世。
  1984年:四川尼众佛学院成立,任院长。
  1985年:受日本佛教传道协会颁发的“传道功劳奖”。赴京参加全国政协会。
  1987年:在中国佛教协会第五届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副会长。
  4月:中国佛教文化研究会成立,被聘为高级研究员。
  6月:在四川省佛教协会第四届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名誉会长。
  1988年:任全国第七届政协委员,四川省第六届政协委员。
  1990年:峨眉山金顶华藏寺隆重举行落成典礼暨佛像开光法会,应邀出席,并受中国佛协委托代表讲话。
  1993年:去香港参加宝莲寺天坛大佛开光。6月:应邀参加洛阳白马寺建寺1925年庆典,并担任白马寺传授二部僧戒尼和尚。冬月:并担任爱道堂与文殊院传戒,尼部戒和尚。
  1995年4月:担任宝光寺寺传授二部僧戒尼和尚。
  1995年:5月,去北京参加中、韩、日三国佛教文化交流会。
  1999年4月:并担任爱道堂与宝光寺传戒,尼部戒和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