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中华放生联盟第一期千万放生共修活动倡议

       

中华放生联盟第一期千万放生共修活动倡议

发布时间:2006年11月1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中华放生联盟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华放生联盟第一期千万放生共修活动倡议

——利益一切众生,关爱地球家园——
——保护生态环境,和谐人与自然——

一、缘起

仿佛就在昨天——还记得全球进入二十一世纪,世界各地为之而欢庆的钟声、礼花、欢歌笑语吗?然而,时光的脚步,真的象许多人所祝福的那般,给人类带来了更多的幸福和快乐,把曾经的悲哀和灾难远远甩到历史的长河中,一去不返了吗?!

六年来,这世界所发生的林林总总,让许多善良而不明所以的人们感到由衷的无奈、无力和事与愿违!

由于共业所感、果报成熟,天灾、人祸、战乱、瘟役……几乎每分每秒都在上演:

局部战争不断爆发,种族冲突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浓云密布,世界大战危机昭彰!

难民们痛失家园、颠沛流离;妇孺们衣食无着、形同活尸。本该安享天伦之乐的老人和孩子被迫拿起枪支充当炮灰,处于青春韶华的年轻男女怀揣炸弹,成为轮回众生彼此报复杀伤的工具!

人类的生存环境日益恶化,地球的天然屏障破坏严重——水、空气、土壤、海洋、湖泊等所遭受的工业污染、化学污染、重金属污染触目惊心,臭氧洞不断扩大,冰川带不断融解;滥砍滥伐导致水土流失,旱涝灾害一年比一年严重;热带雨林、原始森林、湿地、沼泽、原本葱郁的绿地面积不断萎缩;土壤沙化,河床干涸,江河断流;野生动物的生存领域急剧缩小,它们的繁衍生息面临严重威胁,越来越多的珍稀动植物物种已经灭绝和濒临灭绝;电子垃圾、有毒垃圾、无法降解、无法及时处理、不断膨胀的各种生活和行业垃圾……人们美好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小、受到的威胁越来越明显——长此以往,地球将越来越象一个大垃圾场——毫不夸张地说,众多现代科技和文明、现代观念和主张给人类带来有限的便利和享受之时,也给大自然和自身生存环境带来了灭顶之灾!

环境恶化导致气候变异,于是种种所谓“自然”灾害,如台风、龙卷风、飓风等年复一年变本加剧,乃至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海啸,让人类社会束手无策,甚至毫无前兆,瞬间就夺走成千上万人的生命、摧毁整个城市;突如其来的种种海难、空难、陆难、社会灾难如校园枪难、毒气泄露等频频发生,导致伤亡规模都相当惊人。有情身心俱损,亲友痛不欲生!

肆虐全球的疯牛病、口蹄疫、禽流感、SARS等人畜共患传染性疾病此起彼伏的爆发,不仅给人类带来灾难和极度恐慌,更使诸多动物惨遭大规模捕杀——由于无知愚昧,人们因不明白身心世界与情器世间的紧密关联,不仅不知道思索物我平等的道理、反省杀生害命的因果,反而把无辜的动物作为罪恶的源头,使它们的命运雪上加霜!不知道用慈悲心和深切的忏悔戒杀护生、救生放生来改善正报、转化依报,却继续着非活不欢、无肉不食的痼习,在贪图口腹之欲的同时造下将令自己倍受剧苦的罪业——这一切,又是多么令人痛心!

但凡一个愿意客观冷静面对现实、思索真相的人,都应该清醒地意识到:人类为了眼前狭隘和短暂的利益,对大自然肆意的伤害和透支,对传统道德伦理无知的践踏和舍弃,恰恰是在为自己和子孙的未来挖掘凄惨的坟墓!

佛教众多续部及伏藏品中都曾授记:于五浊兴盛之恶世,众生因贪、嗔、痴频频造作杀、盗、淫、妄、烟、酒、十恶等严重罪业,道德沦丧,世风日下,大肆破坏赖以生存之环境,导致疾病、饥谨及战争的惩治。莲师的授记中云:"末劫五百年之来临时,人类福报穷尽造恶业,雨水不调收果时未熟,彼时行持种种之恶行。天龙八部发怒曜龙猖,出现前所未闻之疫疠,医生无法诊断及治疗,彼时百病唯一深妙咒,三有界中稀有如意宝,宛如阻挡祸殃之门闩,亲修实作真伪可明鉴。"由此授记可见,依佛教的教理,一切灾难皆是因果所致。这个时候惟有依靠佛法的力量,方能遮止这些灾祸与瘟疫。

一切善恶果报,无非都是源于人类当初自己的选择!数年来,身为地球儿女、佛陀之子的众多佛教弟子,纷纷响应高僧大德的倡议,在他们身体力行的带领下,精进行持善业,尤其是共修放生,以期惠及物命、利益同胞。

《大智度论》云:“诸馀罪中,杀业最重;诸功德中,放生第一。” 末法时代,众生福薄。而依佛教仪轨放生,乃所有有为善法中集三种布施(法布施、财布施、无畏布施)为一体的大善行,对于大众迅速地积累福报、转化厄运,包括消除刀兵之劫、人天祸患等都有不可思议的作用!

以放生改善人类生存环境,以放生祝福祖国富强安宁,以放生为全球各地人民祈求幸福和平,以放生利益自他生生世世,以放生回向法界众生离苦得乐——当是众多佛子深心切愿!

时值因缘成熟之际,《中华放生联盟》网站祈请慈诚罗珠大堪布,普巴扎西仁波切,丹增嘉措仁波切,希阿荣博大堪布以及弘法寺印顺法师为指导法师,发起第一期“千万放生共修活动”,号召全球的佛子及善士共同参与此以“利益一切众生,关爱地球家园;保护生态环境,和谐人与自然”为宗旨的放生活动。请一切善信依三殊胜为指导,大悲心为出发,精进行为铠甲,在努力修持五戒十善的同时,用如理如法的放生来回馈自然和社会,报答佛恩、国恩、父母恩、众生恩!

二、第一期千万放生活动共修相关事宜

1、共修时间:2006年11月月12日开始(藏历9月22日天降日)

2、放生仪轨:推荐索达吉大堪布所做放生仪轨.

3、报数:全国各地的放生小组或个人在实施放生后,请到中华放生联盟(www.zhfs.orgwww.fslm.cn) 的护生放生区及时上报放生数量及品种。可以直接发贴报数,也可短信“放生统计”报数.

4、统计:由中华放生联盟负责汇总和统计。我们统计的方法可在本站上查询。

5、回向:
(1)放生联盟专门设置了千万放生回向专区,以便汇集大众放生功德,为一切有情、乃至有需要帮助的个人回向。申请者可到专区发贴申请。
(2)活动圆满后,本站会将统计的放生数量、品种及参加共修、申请回向的内容和人员名单,通报活动指导法师和寺院统一安排总回向。

说明:在此期间,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就放生、环保、素食的各种问题在论坛进行交流和讨论,彼此帮助,共同进步。让我们从点滴做起,从净化自己身心做起,为世界点亮一盏盏小小的心灯!

中华放生联盟网站
2006年11月12日

(此次活动由中华放生联盟版务多次向慈诚罗珠大堪布,普巴扎西仁波切,丹增嘉措仁波切,希阿荣博大堪布以及弘法寺印顺法师等大德祈请汇报,得到法师们的大力支持.慈诚罗珠大堪布亲自审定了活动的倡议文,为我们制订了活动的发起时间,并且为网站题词.我们大家将以此为动力,不辜负上师三宝给予我们的慈悲摄受和期望与鼓励,把网站做成真正利益一切众生的清净的道场!)

附:
1、慈诚罗珠堪布开示——三殊胜,行善修心的究竟方法
http://www.fslm.cn/read.php?tid=12198

2、放生仪轨:推荐索达吉大堪布所造放生仪轨.http://www.fslm.cn/read.php?tid=7592

3、大德放生开示:http://www.fslm.cn/thread.php?fid=46

慈诚罗珠大堪布为中华放生联盟的题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