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华岩正信读经会主办“八关斋戒”法会

       

发布时间:2006年10月03日
来源:重庆佛教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寂让法师

寂让法师

放生法会

放生法会

放生

放生

  为让佛弟子体验更深入的修行生活,9月30日,华岩正信读经会主办了八关斋戒法会。法会为期一天,着力实践“菩提心为依归,修持为核心,教育为特色,文化为契机,弘法为本怀,慈悲为方便”的宗旨,礼请重庆佛学院教务长寂让法师主持并为大家做相关开示。
  9月30日上午8时间30分, 在禅堂开坛洒净之后由由引礼师主持法会,礼请寂让法师讲戒和传戒。仪程包括忏悔、发愿、皈依、宣说戒相等,仪式如法、场面庄严,令佛子们法喜充满。下午在华岩洞由寂让法师主持放生法会。继后是诵经、讲经环节。晚上由寂让法师在禅堂主持了诵经(上殿规举)仪轨。
  10月1日 , 5:00 起床集合 , 一众在大雄宝殿进行了早课之后,大家带着斋戒的教诲和法喜圆满结束了法会。
  八关斋戒是佛陀为了在家弟子制定的、暂时的出家修行的戒律与斋法。 关者,禁也。八关斋戒谓禁闭杀盗淫等八罪,使之不犯故也。论云:夫斋者,过中不食也。以八戒助成斋法,共相支持,故又名八支斋法。每月初八日、十四日、十五日、二十三日、二十九日、三十日,是为六斋日。于此六日,能修行此八斋戒者,诸天相庆,即为注福禄增寿算也。据《毗婆沙论并杂阿含经》,八关斋戒的具体内容为:
  [一、不杀生],不杀生者,谓不断一切众生之命也。自不杀生,亦不教人杀生。
  [二、不偷盗],不偷盗者,谓不窃取他人财物也。自不偷盗,亦不教人偷盗。
  [三、不邪淫],不邪淫者,谓于非己妻妾,不行淫欲之事也。
  [四、不妄语],不妄语者,谓自不妄言,亦不可以虚妄之言而诳于他也。
  [五、不饮酒],不饮酒者,谓酒是乱性之本,起过之门,故不可酣饮也。
  [六、不坐高广大床],高广大床者,阿含经云:床高一尺六寸,非高也;阔四尺,非广也;长八尺,非大也。但过此量者,名高广大床,不宜坐也。
  [七、不着花鬘璎珞],不着花鬘璎珞者,谓不以花为鬘,珠玑为璎珞,而作身首之饰也。
  [八、不习歌舞戏乐]
  在家修行的人,家庭的、社会的种种事务很繁忙,要想修行,障碍也很多。佛陀悲悯在家弟子让他们能够过一日一夜的出家人的清净生活,种出世的善因;又能够适应在家人生活的特点,所以特别制定了在家人的出家戒。
  学员们表示通过学习,了解了八关斋戒的基本内容和意义,这八条戒律有止恶防非的作用,是法身慧命的护身符,能使我们身心清净、妄想消除,切实修行。

标签:法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