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吴言生教授在弘法寺作“禅宗思想与和谐社会”讲座

       

发布时间:2006年10月17日
来源:佛学研究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讲座题目


印顺法师主持吴言生教授的讲座


吴言生教授在演讲


合影


讲座幻灯

  据佛学研究网报道:10月8日-11日,中共第十六届六中全会召开。会议的主要议程是着重研究构建和谐社会问题。10月15日,“广东禅宗历史文化长廊?深圳主题活动”首场学术讲座在弘法寺拉开了帷幕。
  2006年10月15日,应印顺法师之邀,《中国禅学》主编、佛学研究网主编、陕西师范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吴言生教授,在深圳弘法寺作《禅宗思想与和谐社会》讲座。弘法寺监院印顺法师主持了讲座。深圳市佛协副秘书长李艾峻先生、弘法寺常住,以及企业界人士、居士聆听了讲座。
  吴教授在讲座中从禅宗思想的角度阐明了和谐社会的三个主要内涵:禅宗明心见性的思想,着重解决心灵的和谐,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禅宗平等慈悲的思想,着重解决社会的和谐,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内涵;禅宗圆融不二的思想,着重解决的是自然的和谐,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外延。
  吴教授还结合经济学界对就业率、人均GDP、基尼指数等数据的分析,说明建构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吴教授指出,佛教在构建和谐社会方面一直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佛教教团被称为“和合众”,禅僧被称为“禅和子”。弘法寺2005年一年间为社会捐出善款700余万元。这充分体现了佛教的慈悲精神、布施精神、利和同均的和合精神。
  吴教授还对六中全会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九大目标作了具体的分析,指出其中“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关注的是心灵的和谐;“良好道德风尚、和谐人际关系进一步形成”关注的是社会的和谐;“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关注的是自然的和谐。 吴教授指出,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健合两个核心的机制,一是物质和制度层面的;一是价值和心灵层面的。特别是在第二个层面,禅佛教思想大有可为。
  最后,吴教授指出,禅宗思想对和谐社会的作用是:使心灵更和善(心灵的和谐—人和); 使社会更和美(社会的和谐—地和);使家园更和平(自然的和谐—天和);使世界更绚烂(天地人之和—道和)。
  讲座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明宇法师在点评中说,吴教授的讲座,将对禅宗思想的正知正受,化为鲜明生动的语言,深刻地揭示了“和谐社会从心开始”的真谛,使大家受益非浅,是一堂深入浅出、内涵丰富、视野宏大、启发性强的讲座。
  讲座时值本焕老和尚百岁诞辰的喜庆之际,吴教授在讲座临束前结合禅宗明心见性的宗旨,以“本来无量光明佛,焕发青春百万年”作为对佛门泰斗本焕大师的祝福,将讲座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标签:弘法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