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广东西华寺发掘五百年石碑

       

发布时间:2006年10月05日
来源:南海新闻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日前,广东省南海市里水镇草场村西华村民小组,在施工时挖掘出一块五百多年前的碑石,里水镇方志办专家说,由这块碑石可以推断,里水镇的历史已有二千多年。
  据了解,位於广东省水里镇西华村的西华寺是一座有著悠久历史的寺院,但由於武广客运专线经过该村,需要对西华寺进行拆迁。而村民早年听说西华寺前面地下埋有一块玉石,於是决定趁拆迁机会对玉石进行挖掘。
  日前,刚施工不久,工人就发现地下有一块碑石。经过进一步挖掘,发现这块碑石保存完好,旁边还有几块条石。西华村民小组长马上将情况向有关部门汇报,里水镇文化站及方志办的专家马上前往进行勘察。
  据了解,该石碑长约二.四米,宽一.一米,顶部写有「石门山重建西华寺碑」几个大字,正文开头是「去广州府城西三十里有山曰石门」。而碑文的正文详细记载石门水利的作用、石门的军事作用、汉人南移开发南粤的情况及西华寺的前身叫西华庵等内容。落款为「广州府知府高橙、同知沈立、通判馀、推官陈明立石」等字样。
  据了解,碑石正文中写到,立此碑的时间为「成化十年」,即一四七四年,表明这块碑石距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条石上还写有「光绪二年岁次丙子重建西华古寺佛殿」等字样。
  里水镇方志办的容仲机老师表示,这块碑石的发现很有价值,佛教书上说,先有西华,後有南华,而南华寺距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历史,而此碑石上所书汉人南迁为秦汉之事,由此可以推测,里水镇的历史已经有二千年以上。他还认为,这块碑石对於研究里水镇的历史、民风、人民定居以及宗教发展情况都很有帮助,是一块不可多得的「宝碑」。
  里水镇方志办的容仲机老师说,西华村附近的石门水道是中原到广东省广州市的重要航道,秦朝时一名大将军带领五万兵马押送五十万中原人民到广州市,当时的石门峡是一个重要的军事要塞。这块碑石还能证明中原汉人曾经踏足里水镇的土地并在这里定居。
  西华村民小组长表示,解放後,西华寺相当长一段时间被用来做牛栏,二十世纪六○、七○年代被用作大队办公室、文化室等。鉴於西华寺的悠久历史,西华村民小组已经向有关部门申请重建西华寺。

标签:西华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