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上海龙华塔将限流开放五天

       

发布时间:2006年09月11日
来源:五台山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海市民马上将有机会亲临有著一千七百多年历史的龙华塔上登高望远了。上海市徐汇区在徵得上海市文管会的同意後,将於上海旅游节和「十一」黄金周期间向游客开放。

龙华旅游城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为纪念龙华塔建塔一千七百五十九年,并庆祝龙华塔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今年旅游节和国庆期间,特许向市民开放五天。这也是该塔继解放後首次正式向公众开放,但出於保护文保建筑的需要,届时将采取必要的限制流量措施。

文史专家表示,龙华塔位於上海徐汇区原龙华镇上,与龙华寺相对而立。塔内壁呈方形,底层高大,逐层却收缩起来成为密檐。精妙之处还在於每层塔身上有檐下有廊,檐角高翘,总共悬有五十六个风铃,风动铃响,非常悦耳。塔顶还有高达八米的塔刹,造型也很别致。一九五二年,政府对其再次进行整修,恢复其宋代建筑的艺术风格。不过,随著宝塔年岁的增长,在一九九八年专业测量时被发现塔体朝东倾斜了一百零四公分,所幸随著各级政府加大整修保护力度,最近八年倾斜之势得以控制,宝塔一直维系著其宋代建筑的艺术风格。

由於登塔时,越往高处楼梯经盘旋就愈发逼仄,只能容纳单人单向侧身通行,为确保游客安全和文保建筑毫发不损,这次龙华塔向公众开放的时间与人数都必须有一定的规定和限制。

据了解,在九月二十一日下午一点至四点,以及九月二十二日及十月一日、二日、三日每天上午九点至下午四点开放,每批登塔游客限定十位,限高一到五层。

相关负责人说∶「登塔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原汁原味砖木宝塔的古朴风貌,领略到千年艺术之美,而且每到塔里的一个层面,都能到平台上凭栏远眺一番,龙华机场、龙华港,龙华寺等尽收眼底。」

有关部门表示∶「但登塔时市民游客切忌携带火种、硬器,同时不能乱扔杂物,人人都要有爱护古塔的意识。」

据了解,每位游客的「登塔费」将全额用作宝塔日後的专项修缮基金,具体票价将在日後确定公布。另,配合登塔望远活动,届时塔园内还将通过书画和图片的形式,让市民游客更多地了解龙华和龙华塔的历史。

据了解,龙华塔位於龙华寺边,相传建於三国吴赤乌五年(二四二年),康僧会获五色舍利十三颗,孙权即命建塔十三座,以藏舍利,龙华即是其中之一,唐末毁於战火。北宋太平兴国二年(九七七年)吴越王钱菽重建。现存之塔为楼阁式七层八面砖木宝塔,高四十.六四米,塔体橙黄,刹杆高耸,其砖身和基础部分,系宋太平兴国二年(九七七年)建造时的原物,为上海地区至今保存最完美的古塔之一。二○○○年,新建了五千平方米的塔前广场,绕塔廊桥、亭台楼阁,美不胜收。

标签:龙华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