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MBA校友参访团赵县柏林禅寺里参禅

       

发布时间:2006年09月29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清华大学MBA校友参访团一行12人于9月24日上午惜别河北赵州祖庭,圆满结束了为期四天的柏林禅寺参访活动,每个人从不同的角度加深了对佛法的了解,并对禅修有了体验。
  据悉,9月18日至20日,北京大学第三期MBA企业家研修班一行20多人也前来柏林禅寺参访。
  两批参访团的成员,以企业界的管理者为主。其中还有位黄先生是特意从呼和浩特开车赶来的。
  参访期间,他们带着种种问题,与明海法师进行了坦诚的交流。明海法师为企业家们作了《禅的正受》开示,以浅显的话语揭示了禅的要义。他说,禅不是教条主义,也不是脱离我们生活的受用、脱离实际的理论,而是一切都要落实在心地智慧上。禅宗是直指人心,见性成佛。每个人都有佛性,禅宗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视野。
  禅者的生活态度,就是把握当下。当下,是正在进行的这一刻,其实不是个什么,但它又是什么,念念不停地在变化。人人都具有一个平等的当下,众生都有在当下重新开始的机会。佛教的思想讲善恶因果,着重点不是要接受过去的命运,而是放下过去,把握当下,创造未来。不管过去怎么样,当下在你手上,因为当下在你手上,所以未来在你手上。
  佛教讲一念。一念这个词不是数量词,实际是当下,当下这一念,一念觉就是佛,一念迷就是众生,生命的特质是当下一念决定的。你平时帮助人很少,当你需要人帮助的时候,就没有人帮助你。每一个人通过自己的行为在为自己的世界立法,每个人为自己立法的意思是说,把别人的困难看作是自己的困难,你这样的行为就是你的法则,法是平等的。当别人有困难,你不帮他,相当于你在立法,当你困难时也就是这样的。这就是因果的意思,我们在为自己的世界制定游戏规则。我们遇到困境时,我们要通过自己的行为来突破,命运可以由自己塑造,就在当下。
  参访期间,他们还听取了河北省佛学院教务长明影法师作的《生命的流转与解脱》与《关于生命问题的讨论》演讲,并在明一法师带领下打坐、禅修。与常住僧俗大众一道上早晚课。
  大家感到此次参访十分有意义,他们说,短短几天里得到了很大收获,最大的收获是能把简单的道理落实到生活中,做个好人。在禅方面有升华,将会在生活中调整自己的心态。他们认为,佛教文化对每个人的影响都是存在的,社会对佛教的了解是缺乏的,佛教有推广的意义和价值。

标签:柏林禅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