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山西省人大欲立法保护佛教圣地五台山

       

发布时间:2006年09月28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加强保护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和汾河、沁河、桑干河源区的决定(草案)》,有望于本月二十八日通过表决。这是山西立法让佛教圣地回归“清静幽雅”,让河源区的生态环境脱离污染的一次硬性手段。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是历史悠久、驰名中外的佛教圣地,不仅拥有真实而完整的佛教历史文化遗产,而且具有优美的自然景观。但在二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五台山风景区破坏资源和环境的现象十分突出,在寺庙中心景区、五个台顶等核心景区,存在严重违反规划,不按规定程序批准,乱盖乱建宾馆、商店、饭店、旅行社、缆车等非法建设项目等问题。假古董到处买卖,五台山已由“清静幽雅”的佛教圣地变成了“高山闹市”。
  为此,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寺庙古建的任何维修和复建、改建项目都必须经专家论证,并履行规定的报批程序。坚决杜绝破坏性修建和建设性破坏。强化对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佛教音乐、民风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掘与保护。建立文物保护动态监测,对寺庙建筑、佛塔、彩塑、壁画等文物保护状况和维修以及环境变化等建立永久性详细记录等十五条保护措施,禁止上述行为。
  汾河、沁河、桑干河三条河流,流经山西省除阳泉之外的十个市、四十五个县(市、区),约占全省国土面积的四成多,对山西生态环境意义重大。目前三河源区的水环境和生态环境破坏程度严重,断流天数在增加,水量呈明显减少趋势,水质污染也在加剧。河源区的林草植被因开荒、采矿、砍伐林木等受到破坏,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的能力逐年下降。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设立十一条保护措施,规定三河源区内及具有饮用水功能的水源地及水库以外三公里范围内严禁新建和扩大煤炭、焦炭、选矿、冶炼、造纸、化工等严重污染水环境企业,已建成投产的限期关闭,二○一五年时水量恢复正常平均水平,本世纪中叶水量基本恢复到历史最好水平,水质持续稳定在二级以上等。

标签:五台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