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2006中印友好年:重走玄奘之路

       

发布时间:2006年08月30日
来源:【更多】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目前,“玄奘之路”中印大型文化交流活动之一的“千人观礼团”赴印度之旅正处在紧锣密鼓的筹备阶段,以佛教文化和瑜伽文化为主的两大主题线路已踏勘设计完成。

  作为“2006中印友好年”特别奉献的跨国界大型文化交流活动之一, “玄奘之路”这一活动的主题是重温玄奘取经经历、追寻中华民族精神,旨在探索与发现玄奘精神之于今日世界的价值所在。

  为了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参加,中青旅正着手与“玄奘之路”组委会一同打造“千人观礼团”赴印度的旅行。在此项旅行活动中,中青旅大打文化牌,提倡释放心灵的力量去感悟印度这一佛教胜地的无限魅力;它将感受佛教文化、领悟佛教真谛融入风光游览中,深度挖掘印度旅行的文化内涵。

  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中青旅设计了两大主题路线。一是以游览佛教圣地和体验佛教精髓为主,包括感受印度·佛陀精髓十四日之旅、印度·天竺西行九日之旅;另一类是以感悟瑜伽精神为主的印度·瑜伽文化冥想七日之旅。在这三条线路中,游客可依据自身喜好及时间安排自行选择。

  其中,参观“佛教四圣地”是本次旅行的亮点之一。“佛教四圣地”是指释迦牟尼的诞生地蓝毗尼园(LUMBINI),悟道之处菩提伽耶(BODH GAYA)、第一次五比丘讲说佛法的鹿野苑(SARNATH)以及涅槃之地拘尸那迦(KUSINAGAR)。除蓝毗尼园(位于尼泊尔境内)之外,其余三地均在印度。据悉,中青旅此次独家推出的如此全面完整的佛教圣地之旅在国内尚属首次。

  亮点之二是游客将参加于11月在那烂陀寺举行的玄奘纪念堂揭幕仪式大型主题活动。玄奘纪念堂是为了纪念贞观五年至贞观十年玄奘在那烂陀寺受学而建。据史料记载,玄奘在那烂陀寺的5年中,备受优遇,被选为通晓三藏的十德之一。玄奘纪念堂位于印度东北部比哈尔邦,动工于上世纪50年代,由周恩来总理和当时的印度总理尼赫鲁共同倡导,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拨款修建。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玄奘纪念堂并未完全竣工。2005年底,中国宗教代表团对印度进行友好访问,双方就此问题达成一致:作为“2006中印友好年”的活动项目之一,玄奘纪念堂的修复完善将在2006年内完成。

  在游览印度风光的同时,中青旅还特别安排了一些别出心裁的主题活动,这是亮点之三。此类活动都与佛教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诸如旅行途中的素食体验、聆听佛教僧人讲解佛教对人生的影响、了解玄奘取经的历史故事、感受瑜伽文化等等。

  亮点之四是作为“千人观礼团”活动的延伸“当代玄奘西天取经之路”。此路线在领略佛教文化的基础上,新增加了前往印度南部城市班加罗尔参观学习的项目。班加罗尔是印度信息技术产业相当集中和兴盛的代表城市,拥有被印度人奉为“国之企业”的龙头公司。如果说参观佛教圣地为游客了解印度古老而丰富的历史打开了一道门,那么参观班加罗尔的高科技软件区便是为游客领略印度的现代风貌推开了一扇现代科技之窗。

标签:西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