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中国鉴真学院五大亮点与众不同

       

发布时间:2006年08月1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鉴真学院是国家宗教局批准,江苏省佛协主办,扬州大明寺承办的佛教高等学府。2006年5月,国宗局批准我院于今年试招生,举办一期秋季本科预备班,在全国范围内招收50名僧人,学制两年,合格者直接升入本科班学习。现在招生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引起中国佛教界极大关注。本人从事教育工作多年,就我看来,鉴真学院有“五大亮点”,展示出它的今天和明天,吸引着佛门弟子登门求学。

亮点之一:外语特色

国宗局对本院的定位:“培养能够从事佛教对外交流的佛教外语专业人才”。2006年开设的本科预备班,就以英语专业为主要课程,占总课时的1/2以上,教学目标力争达到普通院校英语大专水平,即英语四级。升入本科后将达英语八级水平,同时开设佛教英语专修课,以适应今后工作的需要。我们聘请的国内外名师授课,有些课程将用英语授课,逐步要求学僧们用英语会话;我们将创造条件让在校学僧到国际知名佛教院校实习,从而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将来学院还开设日语、法语等专业,名符其实成为我国佛教的一所外语学院。

亮点之二:名校路线

鉴真学院不仅争创我国宗教教育重点院校,还将以一流的校园、一流的设施、一流的师资、一流的质量、一流的管理,创建世界一流的佛教名校。

对内,我们用普通高校的质量评估体系衡量我们的教学质量,力争与国民教育系列接轨,在中国教育界拥有自己的地位;对外,我们与国际佛教名校相融,与台湾、香港、缅甸、泰国、新加坡、日本、美国佛教名校广泛合作,如安排本院学僧的实习,互派教师、留学生,进行教学交流活动或教科研领域的合作等。鉴真学院必将跻身于世界佛教名校之列。

亮点之三:名师兴教

学院建设在鉴真大师1250年前驻锡弘法之地,以鉴真命名就是要培养鉴真式的人才,要象鉴真大师一样,让中国佛教走向世界。鉴真就是本院的第一名师,他的思想和精神将是学院之魂。以鉴真命名的学院在国际上具有很大影响,得到国内外佛门四众的有力支持。台湾佛光山开山宗师星云长老来到鉴真学院与我院进行多方位合作,成为鉴真学院的又一名师。2006年,他指示佛光山文教基金会在这里捐建世界一流的图书馆,将带领他五湖四海的弟子在这里讲经说法、著书立学,将会提升学院在佛教界的地位和作用。同时星云大师的支持和合作,必将吸引世界各地佛门四众来这里弘法修行。香港大学净因法师,是我国佛教界著名博士导师,他是从大明寺走出去的佛教高材生,现受聘香港大学佛学研究所任总监,将在本院指导教学工作,亲自参与授课,用他学识才智回报祖庭大明寺。我院自身已拥有留学生、硕士生级的法师,还将聘请台湾佛光山大学和香港大学学者、教授兼课,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大德高僧客座教授,保证高质量出高人才。鉴真学院坚持“不是名师不进门”的名师兴教路线,连本届预科班教学工作都与我省重点院校合作,如聘请省重点院校扬大外国语学院名师、教授承担英语教学。

亮点之四:校园壮观

为创建世界一流名校,学院以丛林化的高等院校标准独立建校。在扬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鉴真学院定址在紧邻大明寺北首、国家级蜀岗—瘦西湖风景区的黄金地段,共征地308亩,有水域、茶林等优良环境;学院建有唐代园庭风格的殿堂楼榭约3.5万平方米,散落在茂盛的绿荫花繁之中,庄严而壮观的美丽校园与千年古刹浑然一体,与湖光山色交相辉映。鉴真学院菩萨加被、佛光普照,学院设施先进、分区合理、幽静庄严、山水交融、风景如画,学院交通便利、商业通达,是僧众学习深造的佛光宝地,也是居士疗养修行的绝妙佳境。

亮点之五:图书馆品牌

鉴真学院的中心位置有一座十分壮观的图书馆楼群,与大明寺大雄宝殿同在一个中轴线上,成为我院的标志性建筑。它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仿唐式风格,共三层,融千人禅堂、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学术研究部于一体,附有印刷出版机构和星级标准的生活设施,可供世界各地的佛教高僧和佛学研究工作者,在这里讲经说法或著书写作。星云大师和台湾佛光山文教基金会表示,将收藏世界所有版本的佛教书刊、杂志、音像制品,为求学弘法的佛门四众和佛学科研人员,提供应有尽有的佛学典籍和最佳的阅读写作环境;这里的千人禅堂也将举办各级各类层次的佛教论坛,为大德高僧、学者教授讲经说法,提供优良的平台、优质的服务,将这里打造成世界佛教文化的研究、交流、传播、出版中心。

鉴真学院刚刚起步,但它的五大亮点已崭露头角。今年是第一次招生,也许今天是中国佛教关注的一大焦点,将来必是中国佛教的一大中心。今天,鉴真学院受益于扬州历史的文化名城和大明寺文人荟萃的深厚文化底蕴,将来鉴真学院将是扬州古城一颗耀眼明珠,成为古刹名寺的自豪和骄傲,鉴真学院就象永不熄灭的灯塔,引导着中国佛教走向世界!所谓“名师出高徒,名校出伟人”,凡是来鉴真学院求学弘法的一代又一代佛子、学子是幸运的,当你们告别大明寺的佛祖和鉴真学院的名师们走向世界弘法利生时,你再回望母校时,你一定会发出“多么伟大而神圣”的感慨!

作者[随缘居士]

标签:鉴真学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