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二零零六拉萨市“雪顿节”于哲蚌寺盛装开幕

       

发布时间:2006年08月26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晒佛仪式

晒佛仪式

中国西藏信息中心报道:2006年8月23日,藏族传统节日拉萨“雪顿节”在西藏三大寺之一的哲蚌寺晒佛仪式中正式开幕。拉萨市各族各界代表3000多人当天上午在布达拉宫广场参加了隆重的开幕仪式。来自西藏各地的演员表演了精彩的藏戏和民族歌舞,整个布达拉宫广场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

在为期6天的雪顿节期间,拉萨市民天天都可以欣赏到精彩的藏戏、民族歌舞表演、传统藏戏表演、以及赛牦牛与马术表演;还可以参观房展、车展和藏医药展;或者举家出游过林卡,尽情享受节日的快乐。

雪顿节是拉萨市最重大的传统节日之一。藏语中“雪”是“酸奶”的意思,“顿”是宴的意思,顾名思义,很多人就把雪顿节誉为“吃酸奶”的节日。“雪顿节”起源于公元11世纪,最早是一种宗教活动。按当时戒律,僧人在夏日要行长净,期间严禁出门,等几十天开禁后方可下山。这时,当地百姓便会向闭室静修开禁后的僧人供奉酸奶。到17世纪下半叶,雪顿节逐渐演变为以展佛和藏戏汇演为主、宗教与文娱相结合的节日,又被当地群众称为“展佛节”和“藏戏节”。

“如今的雪顿节今非昔比,在保留传统风俗的同时又赋予了时代内涵,已经发展成为集文艺汇演、体育竞技、商务洽谈和旅游休闲为一体,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节日盛会。今后,我们将把雪顿节打造成为拉萨市的一个民族节日品牌,”拉萨市市长罗布顿珠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