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中华佛典宝库征求志愿参与编辑电子佛教辞典FoDict

       

发布时间:2006年08月02日
来源:中华佛教信息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华佛典宝库(www.fodian.net)多年来已推出二十部电子辞典(FoDict辞典),广受三宝弟子和热爱佛教文化的大众好评,现拟请网上广大佛友佛学参与,编辑出更多更好的电子佛学辞典。以后这项工作将做为宝库的长期工作开展下去,欢迎大家在有空时踊跃参与。

一、参加方法

由志愿参与者发信到fo-dian@163.com报名,标题为“志愿参与编辑电子佛教辞典FoDict的活动”。信中请说明想参加编辑的辞典名称,想整理的若干经典名称和预计完成时间。也可自发组成小组。然后由宝库协调分配人员和任务,以email回覆确认。

二、凡例与注意事项

每个词条和解释要由词条、释义、来源三部分组成,一般以五百字以下为宜,凡例如下:

【大圆满】
  这是宁玛派的特殊法门。内分心、界和要门三部分。心部是专重彻见自心本性,显发自然妙智,成就法身;界部由妙智起现光明法性境界,成就报身;再运用要门部的任运无修的特殊方便,契合要点,即可立证三身。本派认为这是急速成佛的最高方便。
摘自《土观宗派源流》

有些书籍的解释太简或象普通字典,就不适合收入,有的书籍本身有注解,但我们关注更多的显然应该是正文,多从正文中提取词条和释义,而不要图省事而直接抄注解。

三、辞典种类

目前宝库拟编辑的辞典有:

1、从现有藏传佛教著名经典中摘录资料后,编辑成一部《藏传佛教辞典》。
做法是从藏传佛教各派别名著中选择适合作名相解释的,提取词条和解释,并注明来源。例如《红史》、《青兄》、《布敦佛教史》、《西藏古代佛教史》、《藏传佛教格鲁派史略》、《藏传佛教噶举派史略》、《萨迦世系史续编》、《觉囊派教法史》、《土观宗派源流》等史料,《直指觉性赤见自解》、《实相宝藏论释》、《词义宝藏论》、《菩提道次第略论释》、《了义炬》、《解脱庄严宝-大乘菩提道次第论》、《量理宝藏论》、《西藏度亡经》等各派著名经典,以及《藏传因明学》、《藏传佛教各宗教义及密宗漫谈》等当代名著等。
  志愿者可对宝库的藏外佛典中的藏传佛教栏目(http://www.fodian.net/zangchuan/zangchuan.htm)和其它来源的电子书进行编辑,也可根据手头的纸书录入。宝库还收集有部分书籍的扫描图像,如果志愿者有明确书名时也可来信询问。
  因为宝库已编有《佛教人物传》,在查找FoDict辞典时可同时查找全部辞典,故重复的人物传记不必重复收入。
  初步编辑拟于2006年10月底前完成,辞典于年底发布。如果来不及,则适当延迟。

2、补充完善《禅宗语录辞典》。因为去年完成的《禅宗语录辞典》1.0版受到《续藏经》禅宗部分电子文本未完成的影响,故只做了一部分。随着剩余部分的完成,宝库也将补充完善《禅宗语录辞典》。

3、补充完善《佛教人物传》。因为这部辞典对当代人物的搜集不全,欢迎大家补充完善。

4、宝库拟在明年对阿毗达磨系列的论典提取词条和解释做成一部综合的阿毗达磨词典,希望对此有兴趣的人志愿报名参加。

四、讨论办法

如有不明之处,大家可在莲舟论坛(http://sh.netsh.com/wwwboardm/962/)或宝库留言板(http://yzzj.fodian.net/Forum/ForumPostsList.aspx?FID=F000000003)上讨论,也可来信询问。如果您能提出其它适合做佛学辞典并志愿参与的,欢迎来信提出。

中华佛典宝库
http://www.fodian.net
email: fo-dian@163.com

标签:佛典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