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西行快讯:今早(7.12)南华寺迎请《六祖坛经》

       

发布时间:2006年07月1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晚,西行成员将于南华寺举办隆重法会迎请《六祖坛经》,将作为最珍贵的礼物送到印度新那兰陀。

"重走唐僧西行路专题" http://xixing.fjdh.com

“重走唐僧西行路”活动送给印度最珍贵的礼物之一就是《六祖坛经》,早在几个月前,组委会就邀请大岳法师和著名书法家苏泽立居士分别书写《六祖坛经》。

书写佛经其实不同于普通世文,是佛门精进修持、断惑证真的方法之一,而且汉文毛笔书法,也是世界文化中独树一帜、无与伦比的表现形式。大岳法师非常支持这次活动,受邀写经后,当即表示这是件功德无量的事,并专门方便闭关三个月,每次动笔前都要沐浴更衣,焚香打坐,进入定境。正因为心静如镜,法师写经从第一笔到最后一个字,虽历时数天,却能前后如一。

苏泽立居士是著名书法家苏适之女,自幼跟随父亲学习书法,其书写的佛经曾多次印刷流通,受到国内外书法界和宗教界的一致好评。此次书写送给印度的重要礼物《六祖坛经》更是十分虔诚,每次写经前必先沐浴更衣,焚香伸敬,虔心净意,如面佛天。

除了邀请著名书法家书写经书,组委会还多次讨论研究经书的制作选材,力求把中国传统文化、传统工艺的精华融入到制作中,同时考虑到印度的环境气候,从易于长久保存的因素考虑,决定采用两种工艺,用竹简和丝绸制作两个版本。

在造纸术出现以前,竹简和丝绸是古代中国记载文字的两个最重要载体,因丝绸贸易而兴起的东西方人民的大规模经济文化交流,对推动整个人类文明的进程,有着不可磨灭的影响。丝绸是我国传统产品的精髓,刺绣则是中国纺织绣品艺术的代表,选取中国四大绣品之一的“苏绣”作为制作经书的方式,可以说蕴涵着浓烈的中国传统工艺特色。制作经书需要的绢长38、宽0.6米,比例特殊,需要纺织厂特别定织,而古代传统绢的黄色,也需要特殊的印染。在这副定织定染的绢上,20个苏州顶尖绣娘,历经两个月时间完成了《六祖坛经》的刺绣。著名居士夏荆山为这副伟大的作品题名:法宝《六祖坛经》。

作为中国记录历史的独特方式,竹简有它不可替代的地位,而且印度大部分地区属于亚热带气候,夏季潮湿多雨,一般纸张不易保存,竹简则能适应这种气候保存得长久一些。制作经书的竹简均按照汉代竹简的比例,采用电脑激光雕刻,整个制作过程可以说是现代科技与传统记载方式相结合。

这次制作的《六祖坛经》无论从工艺上还是所承载的意义上来说,都堪称新的“国宝”,希望它能成为中印友谊的长久见证。

此文摘自新浪blog

标签:六祖坛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