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心系家乡热衷公益 一代闽籍高僧谈禅圆寂

       

发布时间:2006年07月16日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谈禅长老,享年87岁,1919年出生于长乐金峰镇,16岁在长乐护国寺剃度出家,曾在西禅寺内受具足戒,1948年远赴新加坡等地弘法,今年6月27日在新加坡莲山双林寺圆寂。

13日,西禅寺,报恩塔前的千年宋荔结下了累累果实,放眼望去寺内一片成熟的红色,荔枝飘香,生机盎然。然而,在寺内一座偏殿内,一场气氛肃穆的祭奠法会已经连续进行了7天。

昨日清晨,沐浴着晨曦的光芒,我们踏进了掩映在绿树红墙中的西禅寺。还未走到大雄宝殿,就听见不远处传来阵阵悠然悦耳的诵经声。穿过长长的回廊,原来诵经声是从“涅槃堂”中传出。

由于堂内用明黄色的绸缎装饰过,远看竟似放射着耀眼的“佛光”。“佛光”中,身着法衣的僧侣正在闭目诵经,脸上满是平和与肃穆。或许,众僧侣在感怀一位心系家乡,报效祖庭,慈悲济世的逝者。因为,他这一生都奉献给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

6月27日,87岁的新加坡莲山双林寺退居方丈谈禅长老在众弟子的念佛声中圆寂在双林寺内。谈禅长老生前对中新佛教交流贡献甚大,与西禅寺有很深的渊源。6日,西禅寺方丈赵雄大和尚率寺中主要执事赴新加坡护送长老灵骨回到祖庭西禅寺。

谈禅长老1919年出生于长乐金峰镇,16岁就在长乐护国寺剃度出家。第二年,他在福州怡山西禅寺受具足戒,曾在西禅寺内任念佛堂导师和监院等职。1948年,远赴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弘法。1975年,谈禅长老出任新加坡双林寺第13任方丈,2003年12月退居。

“谈禅长老是海内外知名的高僧,旅居新加坡数十年,对当地的佛教事业和社会慈善事业贡献相当大。”西禅寺方丈赵雄说,“最为可贵的是,他虽人在新加坡但一直心怀桑梓情,从未中断过对祖庭西禅寺的帮助。”

西禅寺报恩塔,高15层67米,是一座庄严美丽的艺术石塔。1990年,该塔由谈禅长老募资建造,为答谢祖寺培育之恩,故命名为“报恩塔”,如今已是西禅寺的重要建筑和游人必至的景点。西禅寺内的玉佛阁与藏经楼也由谈禅长老募资修建。

赵雄方丈告诉记者,在西禅寺的重建过程中,谈禅长老一直都在四处奔走募集资金,数十年来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同时,他为家乡的教育、卫生等公益事业也做出了相当大的贡献。

前几年,他不顾老迈年高带领着新加坡诸寺院的高僧经常往返中新两国,参访国内的知名寺院,力促中新佛教文化交流。

西禅寺内的舍利塔群是寺内历代高僧大德灵骨的安放地,西禅寺在这里为谈禅长老准备好了最后安息之地。“在进行49天的诵经祭奠之后,谈禅长老的灵骨将会被安放在一个舍利塔内。”赵雄方丈对记者说。在以后的日子里,陪伴着西禅寺的晨钟暮鼓,谈禅长老将与西禅寺的历代高僧一起长眠于此。(
记者王威管慧)

标签:圆寂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