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历时十余天 往返千里路 国宝“阿嵯耶”昨省亲归来

       

发布时间:2006年07月20日
来源:云南日报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昨天下午1点27分,省博物馆的馆藏国宝级文物,宋代纯金“阿嵯耶观音”像结束了10天的“娘家省亲”之旅,在严密护送下,从大理安全返回省博怀抱。

从明天开始,昆明市民又可以在省博物馆三楼的“金玉满堂”展馆里看到这尊著名的国宝“阿嵯耶观音”了。前所未有的一次文物护送

记者见证了这件价值连城的“阿嵯耶观音”像安全抵昆,重入馆藏的全过程。这尊高有29.5厘米,重量1135克的文物,用了一个集装箱货车,在4辆警车的护送下缓缓驶入省博物馆。工作人员小心地将层层包裹的国宝打开,省博物馆馆长马文斗上前仔细检查后,长出一口气放下心来说,“入馆吧!”

确实,用汽车运输国宝级文物往返800多里程,这在文物运输史上是非常罕见的,在云南更是前所未有。途中的安全是巨大的考验,为此,国宝的运输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从大理三塔到昆明400多公里的路程只用了近3小时。在大理“省亲”期间,大理花了几万元钱,按要求专门制作了用于陈列观音像的防弹玻璃柜,还专门派出12名民警,荷枪实弹,24小时轮岗值勤。作为国宝级的文物,这尊纯金“阿嵯耶观音”曾随中国国宝展在日本、美国展出过。当时,仅对它的保额就达一亿美元。妙香佛国的“阿嵯耶”

南诏大理古国22代国王,有9位逊位僧,开创名副其实的“妙香佛国”。现在我们所能见到的云南佛教文物,最精彩的就数大理崇圣寺三塔出土的塔藏文物,历尽千年的沧桑,这些佛教艺术珍品依旧散发出熠熠的佛光。纯金“阿嵯耶观音”就是1978年在修缮大理地区最著名的三塔时,在主塔千寻塔里的一个意外发现。其背有镂空雕花银质火焰形背光,其工艺之精美为世所稀。

“阿嵯耶观音”属于佛教密宗的神,而且是南诏、大理国密宗佛教独有的神。这种独特的观音形象呈站立姿式,体态纤细修长,上身裸露,赤脚,手结妙音天印;头戴莲花宝冠;没有明确的性别特征。据介绍,“阿嵯耶观音”在国内外共有不到20尊,纯金、鎏金、铸铜质地不同。其中知名的是大英博物馆1尊,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1尊,美国圣地亚哥艺术博物馆1尊,而云南省博物馆就馆藏了6尊。省亲之旅弘扬了民族文化

据省博物馆馆长马文斗介绍,此次“阿嵯耶观音”省亲之旅是为了赴大理崇圣寺恢复重建后的开光仪式,也是为了满足大理人民多年渴望一见“阿嵯耶观音”的心愿。在大理的十余天时间里,受到了各界人士好评。他说:“这尊宋代大理国的纯金‘阿嵯耶观音’,不仅有很高的宗教价值和艺术价值,更是研究大理国历史文化的重要文物。历时十余天,往返近千里路奔赴大理,它在促进民族文化发展的同时,对构建和谐社会也是一种贡献。“阿嵯耶观音”这样的国宝级文物的展示有着重要的文化价值,对后代的教育意义也是显而易见的。它是祖国珍贵文化遗产的体现,让更多人在详细了解和欣赏后,重新认识到它的文化含量和价值,提升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回归展示是传统文化的沿袭,也是省博物馆扶持地方文化事业的责任。”

标签:国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