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你熟悉的灵隐有很多新变化

       

发布时间:2006年07月27日
来源:搜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重建永福韬光两座古寺

  铭刻友情的三生石扩为景区

  你熟悉的灵隐有很多新变化 国庆后去玩比现在要多花半天时间

  昨天中午,灵隐寺天王殿入口西侧鼓楼二楼,正中一面大鼓占据了几乎全部空间,人在大鼓边走,踮着脚,还够不到大鼓一半高。

鼓匠徐学东架了把梯子,爬上鼓顶,敲鼓。“咚……”,似雷声轰鸣,沉稳有力。

  徐学东说,这是他这辈子做的最好的、最大的一面鼓,也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一面鼓。

  最后上漆完成后,大鼓将在国庆前与游客见面。

  正在综合整治的灵隐景区,也将于国庆前掀开全部面纱,大鼓之外,值得看的地方,还有很多———三生石景区,复建的千年古刹———永福寺,清代被评为“西湖十八景”的韬光寺也将整修恢复。

  ……

  两个月后的灵隐,将成为一处生态型佛教文化旅游景区,要游遍它,得比现在多花半天时间。

  欧洲找来两张牛皮做成全国最大的鼓

  鼓匠徐学东世代做鼓,做灵隐寺大鼓前,他在上海静安寺做了面大鼓,直径3.25米,当时,在国内所有大鼓中位居第一。

  现在,第一称号要归灵隐寺这面大鼓了———直径3.39米,最凸处直径4.2米,重两吨。数十个工人花300天时间做成,光钉鼓皮用的铜钉,就用了2560颗。

  这么大的鼓,要找合适的上下两面蒙鼓牛皮可就难了。皮要足够大,要平,还不能有伤疤。

  徐学东找遍了国内牛皮市场,又到网站上贴求购广告,还是一无所获。多方打听后,有位朋友说,要找这么大的牛皮,得去德国碰碰运气。

  他拜托朋友帮忙,朋友最后在德国和荷兰交界处的一个农户家里找着了两头公牛,毛色油亮,体积庞大。刚好一张牛皮可以蒙一面鼓皮。26万人民币,徐学东买下了这两头牛。这是什么牛?徐学东不肯说,“商业机密!”

  灵隐寺以前没有钟楼和鼓楼,这面大鼓,成为灵隐寺镇寺之鼓。钟楼建在天王殿入口东侧,计划明年元旦亮相。

  三生石铭刻朋友真情

  三生石,有三块,分别代表“前世”、“今生”和“来世”,中间一块,背面镌有“三生石”字样。

  现在要找到它不容易,沿法镜寺西面一条小路走,差不多到头,往左拐,山坳里,茶园前,就是它。

  三生石,讲的是朋友间历两世不变的友情。

  唐朝时,洛阳文人李源,因父亲死于安史之乱,发誓终身不当官、不娶妻。李源在下天竺一寺院内修身养性三十年,和僧人圆泽和尚朝夕相处,结下深厚友情。

  有一年,两人相约同游四川峨眉,李源提议走水路,圆泽却希望走长安至蜀中陆路,李源坚持己见,圆泽不能说服,便走水路。

  船至南浦,见一妇人在江边取水,圆泽突然对李源说:“这就是我来世托生之处。这位妇人已有孕在身三年,我一天不到,她就无法分娩,如今既然见面,也就无须逃避。

  三天后,希望你登门来访,我会以一笑为信。十三年后的中秋夜,我会与你重逢于杭州。”说罢,圆寂。

  李源又悲又疑,三日后,往妇人家探视,新生小儿果然见他微笑。十三年后,李源踏遍西湖山水,期待着与圆泽重逢。

  行至莲花峰下巨石旁,忽见一牧童唱着竹枝词缓缓而至:“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临风不要论。惭愧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常存。”

  这次整治中,三生石将和下面茶园整合成一个景区。这个茶园种着著名的香林茶,据说是龙井茶的“祖宗”,苏东坡名句“从来佳茗似佳人”,赞的也是它。

  三生石旁,规划建凉亭和长廊,近可赏石景,远可眺望法镜寺和茶园生态,还可从此登飞来峰。

  永福寺出过一位琴学大师

  永福寺其实和灵隐寺同龄,有1600多岁,同为东晋慧理禅师创建。不过后来几经变故,永福寺渐废。

  2003年,杭州市佛教协会原址重建永福寺,就在灵隐寺西面,石笋峰下。

  现在,寺院已差不多建好,依山势,黄色墙院点缀在满山青绿间。

  永福寺前后四进,一进观音殿,二进匠心独运做了音乐厅,可在此欣赏佛教音乐,三进为心越法师纪念堂,四进大雄宝殿。

  四进院落并不像传统寺庙那样,处于一条中轴线上,而是不规则分布。原来,寺庙建造时,为保全山上古树,不时让路,如今,寺内到处可见参天古树。

  清康熙年间,永福寺里有位东皋心越法师,是位多才多艺的高僧,琴棋书画俱绝。

  康熙十五年(1676),他东渡日本,到异国传教,去的时候,带了三张叫虞舜、素王、万壑松的古琴。

  在日本,他广授琴道,众多日本僧侣都喜欢上来自中国的这种七弦琴,弹起来音质朴素幽微,暗合梵音。

  至今,古琴还在日本广泛流传。心越也被尊为日本“近世琴学之祖”。

  想学心越古琴,今后可到永福寺,寺里将办“心越琴社”,传授琴艺。

  永福寺内还有晚清军机大臣瞿鸿禨的墓,瞿鸿禨曾三次向慈禧保荐康有为,一生清廉自爱,在清末政坛颇有影响。

  韬光寺里隐居过唐朝文豪骆宾王

  沿灵隐寺西侧小路上山,半山腰处,就是清代被评为“西湖十八景”之一的韬光寺。

  这次重建韬光寺,除恢复观音殿、大雄宝殿外,还将恢复乾隆御题赐名的“法安堂”,建筑多小巧玲珑。

  韬光寺历史上最著名的观海楼也将恢复。说起这楼,还有段故事。

  唐代有位诗人叫宋之问,被贬谪后,有天晚上宿在韬光寺。月亮很圆,宋之问触景生情,吟了两句诗:“鹫岭郁苕峣,龙宫锁寂寥。”下两句,他却怎么也想不出。

  正苦恼之际,只听身后有声音传来:“楼观沧海日,门对浙江潮”。

  他大吃一惊,这两句诗气势磅礴,比他的好多了,回头一看,原来是个老和尚。

  后来,有人悄悄告诉他,老和尚是出家隐居的唐代大文豪骆宾王。

  老底子,韬光寺里可以看到西湖和钱塘江,后来,有人在这里建了座观海亭,有人说,天气好时,站在这里,隐隐约约还可看到钱塘江。

  三生石景区、韬光寺等景点规划方案,明天开始在西湖博物馆展出,为期三天,大家可去看看,提提建议。

  (记者陈奕通讯员方蔚军 都市快报)

标签:灵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