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明清汉传佛教众神全像》出版

       

发布时间:2006年07月18日
来源:中华佛教   作者:中华佛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明清汉传佛教众神全像





出版序:
佛像的诞生

佛教诞生于公元前六~五世纪的古印度,大约于公元纪元前后的两汉之际传入中国。从文献记载和考古资料来看,佛教传入中国的初期,并不依靠它的经典,而很大程度上依靠的是它的艺术、佛像及经变(用以解释佛教教义的图像)。因而,佛教在我国又被称作像教。
佛教创立初期,并无偶像崇拜。在释迦牟尼在世以及他去世后的五百年间,佛教并无制作佛像的传统。当时的佛教徒认为,佛陀是人天之师,是完美无缺的,因此不能以凡人的形象来表现佛陀的形象,故认为“佛相不可显现”。到公元前三世纪的阿育王时代,如需要表现佛陀之时,则以莲花代表释迦诞生,以菩提树代表佛咸道,以法轮代表佛说法,以佛塔代表释迦佛涅槃,以佛脚印代表佛的存在。
从严格意义上说,古印度佛像大约诞生于公元前一二世纪的贵霜期。这之前,古印度文化受“希腊化”的影响,开始崇尚人体美。佛教徒以及艺术家、工匠们开始谨小慎微地突破“佛相不可显现”的禁忌,开始用本土雕刻技艺,吸收外来的希腊罗马的体、面风格,创造出初期的佛像。到了公元五六世纪的笈多时代,佛教造像才形成自己的风格及流派,即体现庄严而慈悲的佛教精神。而对中国佛教艺术影响最大的艺术流派为犍陀罗式艺术、马土腊式艺术、笈多式艺术和阿玛拉瓦提艺术。
佛像的大量出现,与佛教汉传关系密切。据《后汉书.西域传》记载世传明帝梦见金人,长大, 顶有光明, 以问群臣。或曰: “西方有神,名曰佛,其形长丈六尺而黄金色。”帝于是遣使天竺问佛道法, 遂于中国图画形像焉。这是目前比较普遍认同的观点,即佛教起源于汉明帝感梦求法,佛像先于佛法在中国流传。
古代中国和古代印度一样,都迷信相貌形容,认为凡是有大作为的人都有与众不同的好身材、好相貌。佛陀的相貌是完美无缺的,具有“三十二种大人相”和“八十二种随形好”。随着《佛说造像量度经》的译出,以及为佛菩萨造像具有大功德的观念的流行,佛教造像艺术有了严格的仪轨,各朝各代有大量艺术家投入到为佛菩萨造像的行列,如曹不兴、顾恺之、陆探微、张僧繇、吴道子、阎立本等等,中国汉传佛教造像艺术空前繁荣,并为推动佛教教义在中国广为传播起到了重要作用。从目前仅存的佛教遗址,如敦煌莫高窟、大足石窟、龙门石窟、云岗石窟等可见古代佛教造像艺术兴盛之一斑。
本书选取佛像汉化后画于绢素之上、便于保存、供奉的明清卷轴画佛像精品一百三十六幅,按佛、菩萨、明王、罗汉、护法各部依次排列。这些珍贵的画像现均藏于国内各大博物馆。许多画像均为首次面世,具有极高的文物、艺术及历史价值。现值世界佛教论坛在中国浙江举办之际,西泠印社出版社特集结出版此书,让世人了解中国古代佛教造像艺术之瑰宝,实为功德无量之举。
逸人
二OO六年三月十六日
开本:889×1194 16开
定价:280 元
目录
佛部:
释迦牟尼佛/2
阿弥陀佛/16
无量寿佛/24
极乐世界图/26
药师佛/30
多宝佛/42
卢舍那佛/52
毗卢遮那佛/56
阿閦佛/58
不空成就佛/62
五方佛/64
十方佛/66
菩萨部:
观世音菩萨/76
童子拜观音/82
文殊菩萨/86
普贤菩萨/96
地藏菩萨/100
大势至菩萨/108
弥勒菩萨/112
虚空藏菩萨/114
天藏菩萨/116
持地菩萨/118
大威德菩萨/120
韦驮菩萨/122
引路菩萨/132
随求菩萨/136
十地菩萨/138
圆觉菩萨/140
明王部:
大笑明王/148
步掷明王/150
大力明王/154
不动尊明王/156
大轮明王/160
焰发德迦明王/162
无能胜明王/164
马首明王/166
甘露军咤明王/168
降三世明王/170
十大明王/172
罗汉部:
十六尊者/210
十八罗汉/226
济公/236
护法部:
二十四诸天/240
天龙八部/244
四大天王/246
八大金刚/248
金刚密迹/250
关公/252
鬼子母/258
大阿修罗王/260
圣僧/262
护幡使者/264
监斋大士/266
五色界四空天/268
大梵天/270
忉利帝释天/274
欲界十二天/278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