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7月25日,西行第六日

       

发布时间:2006年07月2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7月24日,西行第五日,晚,驱车到达河南登封。

7月25日,西行第六日,参访少林寺,达摩洞。明贤法师,慧在法师带领六位随行逐一参拜祖庭的圣迹,并作了许多讲解开示。最后为几位行者布置了作业,三日内背诵“心经”,并要求行者起居有常,在生活中体悟佛法。

【少林寺】

(一)位于河南登封县西北的少室山北麓,五乳峰之阳︰乃嵩山的著名古刹。创建于北魏孝文帝太和二十年(496),是中国禅宗的源流,也是少林拳法的发祥地。

北魏孝文帝太和十七年(493),印度僧人跋陀禅师来魏,深为孝文帝所敬重。跋陀一称佛陀,据说他性喜闲林幽栖,时常登游嵩山。于是孝文帝便在后魏太和二十年,在嵩山的少室山建立少林寺,供其潜修佛道和翻译经文。此即少林寺肇建的缘由。

后来菩提达磨亦自印度东来中国,梁武帝也曾召见过他。但是由于话不投机,便渡江北上嵩山,栖影在少林寺五乳峰石洞内,面壁禅坐九年之久。后成为禅宗始祖,禅风自此而北扬。

在达磨禅师止住少林寺面壁期间,僧人神正慕名前往参访,终夜立于大雪之中,请求达磨开示,悟道后易名‘慧可’。后得达磨授袈裟而传承其法,成为禅宗二祖。

至北周武帝年间(561~577),由于武帝排佛,少林寺一度遭厄毁废。至北周静帝重兴佛教,把少林寺改名为‘陟岵寺’。两年后,隋文帝恢复旧名。初唐之际,少林寺僧昙宗等十三人,以帮助唐太宗李世民平定郑王王世充之乱有功,受到太宗封赏(参见附录〈秦王告少林寺主教碑〉文)。少林寺因而迅速兴盛起来,博得‘天下第一名刹’的美誉,少林武术自此也威名远播。

少林拳是中国最古老的武术流派之一,古称‘外家’武术。有关少林拳的由来,并无确切的历史记载。有认为是跋陀或其继承者首创;亦有认为乃达磨所创。以上两种说法均一致认为,少林拳起源于少林寺。另有一种较为合理的说法是,历代少林寺僧徒为了健身与防身而练武,其承继中国民间武术的一些特点,融合僧俗各家武术之长,而逐渐发展成为少林寺所独有的少林拳。
少林寺于北魏初建之时,其规模即已相当宏伟,后来历经隋、唐、宋、元、明、清各朝代的增建扩展,总面积约占三万多平方公尺。由山门到最高的千佛殿,长达八百多公尺,殿堂共有七进,每一进均有主殿和附属的建筑,自成一个独立的建筑群。少林寺现有的建筑,多半是明、清两代时重建的,但基本上仍是仿效当年的建制。可惜的是,少林寺主要的伽蓝殿宇以及历代的文物精华,多毁于民国十六年的战火中。乃使天王殿、大雄殿、藏经阁的遗址,仅存础石残迹及一些断瓦残垣。唯自1990年前后,中国大陆政府曾加修缮。期使恢复旧观,以吸引游客。
少林寺的最后一进为毗卢阁,亦称千佛殿,创基于明神宗万历十六年(1588)。是少林寺中最大、保存最完整,且是最具艺术价值的殿宇。殿内后壁和东西两壁上,绘有‘五百罗汉朝毗卢’的巨型壁画。五百罗汉的造型、神态各异,整幅壁画布局紧凑大方,是中国寺院中仅见的艺术杰作。此外,在千佛殿的青砖地板上,有四十八个深陷的‘练武坑’,为少林和尚年长日久练武所造成的武术遗迹。东庑的白衣殿内,奉有白衣观音大士,著名的少林拳法壁画,亦绘于殿内壁上。

立雪亭亦称达磨亭,为清代构建,乃根据慧可雪中断臂的传说而命名的。内堂奉有明代所制的达磨铜像,上悬乾隆皇帝所题‘雪印心珠’四字横匾。

在少林寺西北二里处有初祖庵,亦称面壁庵,即当日达磨大师九年面壁处。建于宋徽宗宣和七年(1125)。现存的建筑有一大殿、千佛阁和东、西两亭。庵前有一株千年古柏,相传为六祖慧能自广东带至此处所手植。庵中塑有祖师面壁像,旁立二祖慧可雪中立像。


少林寺的山门,建于清·雍正十三年(1735),门额‘少林寺’三字横匾,为康熙皇帝御书。在山门后大通道的两旁,以及大小通道之间,竖有唐宋以来的石刻五十多座,此即著名的‘碑林’。这些碑林不仅具有书法和雕刻的价值,同时也提供对历史研究的资料,如宋代米芾的‘第一山’刻石、北宋鲁国公蔡京的‘面壁之塔’、元代赵孟俯的‘福裕(僧名)碑’和明代董其昌的‘道公(人名)碑’等,均被后人视作书法艺术瑰宝。另外如唐太宗的‘少林寺碑’,就概括了建寺以来,禅宗二十七传的全部历史,保留了珍贵的历史资料。

在少林寺南,有堪称一大艺术瑰宝的少林寺塔林,列有唐宋以迄和各代佛塔,计有二二0座,形式风格各异。墓塔之中,,最大者高达十二点五公尺,最小的也有一公尺高。其中最古的一座墓塔,为唐德宗时所

◎附︰唐《秦王告(嵩山)少林寺主教碑》

太尉尚书令陜东道、益州道行台、雍州牧、左右武侯大将军、使殊节凉州总管、上柱国、秦王世民告柏谷坞少林寺上座寺主、以下徒众,及军民首领士庶等,比者,天下丧乱,万方乏主,世界倾沦,三乘道绝,遂使阎浮荡覆,戎马才驰,神州糜沸,群魔竞起。我国家膺图受篆,护持正谛,驭雁飞轮,光临大宝。故能德通黎首,化阐祗林,既沫来苏之恩,俱承彼岸之惠。王世充叨窃非据,敢逆天常,窥觎法境,肆行悖业。今仁风远扇,慧炬照临,开八正之途,复九寓之迹。法师等并能深悟机变,早识妙因,置建嘉猷,同归福地,擒彼凶孽,廓兹净土,奉顺输忠,之效方着,阙庭证果,循真之道,更宏象观。闻以欣尚,不可思议,供养优赏,理殊恒数。今东都危急,旦夕殄除,并宜勉终茂功,以垂令范,各安旧业,永保休祜。故遣上柱国德广郡开国公安远往彼,指宣所怀可令一二首领立功者,来此都见,不复多悉。

◎FROM:【中华佛教百科全书】

标签:西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