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影片《东极拯救》在普陀山开机千名僧众祈祷世界和平

       

发布时间:2006年06月23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祈祷世界和平法会现场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全山方丈戒忍法师祝词.

《东极拯救》电现场开机拍摄.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全山方丈戒忍法师祝词.

 浙江普陀山讯:一部反映60年前“里斯本丸”沉船事件中东极渔民(东极为浙江普陀山岛附近的岛屿)拯救英国被俘人员的《东极拯救》影片,6月21日上午在“海天佛国”普陀山南海观音广场开机。

这部《东极拯救》影片以60年前被东极渔民拯救的英国人查尔斯的后人凯莉到东极寻找祖父查尔斯的妻女,代祖父报答东极渔民救命之恩为主线,再现了60多年前东极渔民勇救“里斯本丸”英军战俘这一感人的历史事件,着重反映了东极人民“大爱无疆”的精神。该片由著名导演张鑫执导,曾参与过张艺谋执导的影片《我的父亲母亲》的郑昊和美国演员凯瑞担纲男女主角。

该部影片是一件值得舟山百万军民自豪的大事、喜事。救死扶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淳朴的故事却弘扬了舟山人民崇高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将大大提高东极岛和舟山的声誉,对世界人民进一步认识和了解中国和中国人民,密切中英两国人民,乃至中国与世界人民的传统友谊和往来,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同时也警示人们不忘历史,反对战争,热爱和平。

为了将“里斯本丸”的感人故事搬上银幕,舟山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及人员做了大量的工作,前后筹备了6年时间,相信随着影片的上映,“二战”时期东极渔民勇救英军战俘事迹的传扬,必将大大提升东极及舟山的知名度,推动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加快发展。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浙江省和舟山市佛教协会会长、普陀山全山寺院方丈戒忍法师出席了《东极拯救》影片开机剪彩仪式并讲了话,他在讲话中指出:“这是一部讴歌中国人民善良和真诚、高尚与无私的传统美德的电影,角度新颖、立意深刻,在致力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影片所体现的人道主义、国际主义精神,将是一部宣传爱国主义和“八耻八荣”的好教材。普陀山千名僧众在戒忍法师的主持下还为《东极拯救》影片开机做了一场祈祷世界和平大型法会。

据了解,影片《东极拯救》将于7月20日前后关机,成片后将在全国公映。(文浙江普陀山管理局;张明华孙忠宝)

新闻链接:

“里斯本丸”东极沉船事件发生在1942年,当年9月27日,日军运输船“里斯本丸”装载着700多名日军调防官兵,以及1800多名英国被俘人员和财物,自香港开往日本,该船未有任何装载战俘的标志。10月1日途经东极海域时,被美国潜艇“鲈鱼”号发射的鱼雷击中,10月2日上午沉没。东极海岛的渔民闻讯后,驾小舟冒死营救,共救起落水英俘384人。后日军上岛搜捕,抓走绝大部分英俘,仅有伊文斯等3人被当地渔民藏匿得以逃生。为酬谢中国人民营救英俘的壮举,1949年2月,英国政府还向有关人员赠送了轮船,颁发了奖状。

中央电视台《旧闻新读》:里斯本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