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重走唐僧西行路”举行闭关修行仪式

       

发布时间:2006年06月21日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信息时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重走唐僧西行路”举行闭关修行仪式(组图)

闭关前,两位法师在禅关前举行仪式。

点击浏览更多最新图片

“重走唐僧西行路”举行闭关修行仪式(组图)

两位法师闭关的房间门口贴着的封条。

“重走唐僧西行路”举行闭关修行仪式(组图)

大陆明贤法师(前)和台湾慧在法师在祈愿。

昨日,备受关注的“重走唐僧西行路”活动,在千年古刹广东乳源云门寺举行了两名西行僧人开始为期一周闭关修行的仪式。本次重走活动的两名主角,将在云门寺接受为期约一个月的分阶段训练,以便挑战接下来时长120天的西行征程。

与此同时,原定的两名法师人选也出现了变动,慧宽法师因职务繁忙、并且身体不适,其师弟慧在法师亮相在闭关仪式上。这名来自美国西来寺的慧在法师,是一名留洋的在读博士,台湾高雄人,他将与大陆的明贤法师携手重走唐僧西行路。

闭关修行

与外界隔绝一星期 病了也只能递纸条

不能和人说话;不能看到外界的青山碧水;连犯个感冒,也只能靠传递纸条的方式告知外界……这就是“闭关修炼”,这个在武侠小说中经常出现的字眼,真实地出现在了“重走唐僧西行路”活动中的两名主角明贤法师和慧在法师身上。据了解,两名法师为“重走唐僧西行路”做好充足的准备将在云门寺接受为期约一个月的分阶段训练。第一周进行的就是闭关修炼,修禅、诵经、打坐和冥思;接下来的三周他们将出关进行户外体能训练,以便挑战接下来时长120天的西行征程。

昨日上午,在千年古刹广东乳源云门寺举行了西行僧人封闭训练的闭关仪式。在关房前,由明向大和尚主持,举行了庄严隆重的闭关仪式。在声声梵唱中,两名法师缓缓走进关房,并回首礼谢大众,三拜关门,正式开始了闭关修行。

据介绍,此次封闭训练包括了为期一周的包括修禅、诵经、打坐和冥思等内容的佛家传统意义上的闭关,在闭关期间,两名法师在各自的关房内是与外界隔绝的。明向大和尚介绍说,关房包括地下室在内分为三层,在关房内是看不到外界任何东西的,室内配有电扇、热水器和卫生间等。两名法师的饮食将由两名专门的僧人负责,每天两名专门的僧人通过关房的一个上有锁的小口把饭递进去,之后锁上,两名法师一天吃两顿饭;如果在闭关中,“唐僧”生病了,也只能在纸条上写下自己的病情,放入送饭的那个小孔,之后专门负责他们吃饭的僧人得知情况后,会给他们送去药。

一周的闭关结束后,两名法师出关后,专门的户外运动指导员对他们进行野外生存的培训。负责此次培训的是拥有广东户外运动指导员资格证的李伟。据他透露,在为期三周的训练中,两名法师将在体能、户外徒步、野外生存等方面进行训练。“由于西行的路线中,有不少地方都是海拔较高的地段,还可能遇上沙尘暴的天气,所以我将针对如何应付高原反应,以及沙尘暴等天气对其进行训练”。同时,指导员李伟介绍说,训练的过程中,两名法师将在野外深山进行实地的训练。

临时换僧

慧在代替师兄慧宽 博士生成新“唐僧”

慧在法师一亮相在“重走唐僧西行路”的准备活动上,就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他是何许人呢?原选定的僧人为何更换?记者了解到,原定参加“重走唐僧西行路”活动的来自台湾佛光山的西行僧人慧宽法师因寺务繁忙、身体不适无法亲自参与此行。后经佛光山推选,决定由美国西来寺的慧在法师担此重任,与大陆的明贤法师携手重走唐僧西行路。

据了解,慧在法师1967年出生于台湾省高雄市。大学毕业于台南国立成功大学电机工程学系。1993年到美国纽约求学,两年后取得纽约布鲁克林科技大学电机系硕士学位,毕业后陆续在工业界服务有9年之久。由于长期亲近道场以及在佛法熏陶之下,体会到了星云大师推行人间佛教的慈心悲愿,他于2002年在洛杉矶西来寺正式拜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为师,加入佛光山僧团,并于当年开始攻读美国西来大学的宗教系博士,目前,他还是在读博士生。

出家后他担任过美国洛杉矶西来寺的住持助理,佛光山国际翻译中心主任。

对话慧在法师

“留学生都该学唐僧爱国”

信息时报:我们知道您之前学习的都是工科专业,工科和佛学相差很远,您是怎么与佛结缘的呢?

慧在:1993年我去了美国留学,这一年,我的妈妈往生(即去世)了。我感觉人生变化无常,让我思考起了人生的意义。而这期间,同学向我介绍起了纽约的佛光山,我就想佛光山不是在台湾的吗?怎么纽约也有呢?纽约的和台湾的会不会是一样的呢?于是,我就这么好奇地开始接触佛光山了。后来我经常会去听这里的法师演讲佛法,感觉很有意义,接着,我也经常去道场帮忙做义工,就这样开始和佛结缘了。

信息时报:按世俗的观点来看,您之前已经是硕士了,也有不错的工作,生活无忧。对佛教有兴趣,但不一定要选择出家啊?

慧在:1996年,我遇上了星云法师,这是世界佛教界的风云人物。我经常听他的演讲,他的慈心悲厚对我的影响挺大的。2001年,我已经拿到美国的绿卡了,我开始想我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我在道场帮忙的时候,能强烈地感觉出家能给人以信心,给人以欢喜,给人方便,我喜欢这样的生活。于是,在2002年的时候,我选择了剃度。

信息时报:什么时候得知自己要西行的?之前对唐僧有了解吗?对这次的闭关修炼有心理准备吗?

慧在:我是20多天前才得知的。之前对唐玄奘的经书阅读得并不多,最近才开始读这些经书。现在也可以借助这次闭关多阅读这方面的经书。以前我也没有进行过闭关训练,现在能进行闭关训练也是增加自己阅历的一个好机会,同时在这期间提升自己。

信息时报:4个月的西行,会遇到一些我们可能想都想不到的困难,能坚持下去吗?您又怎么看待这次活动呢?

慧在:我觉得参加这次西行是一次很好的学习经历,我们的古人不畏艰难险阻。他们的精神支柱在哪?体念和追求法的决心和执着。虽然以前我从来没有参加过这种活动,路途中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我觉得身体的痛苦是其次的,能往前冲是最重要的,只要有恒心,内心有力量,任何困难都可以战胜。

西行和美国留学,在我看来还有一些共同点,都是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唐玄奘是爱国的,他自西天取经后,本来有机会留在印度的,但最后他还是回国了,他把“经”取回来,造福祖国人民。我觉得我们出国留学的人都应该向他学习,学成归来造福祖国。u

万人祈福

7月19日出行前将在穗举行大典

昨日记者还从“重走唐僧西行路”组委会获悉,西行者们的启程仪式,即启程祈福大典将于7月19日在广州体育馆举行。来自两岸四地的108位佛教界高僧大德及众多明星都将到场参与。届时,《西游记》中扮演唐僧师徒的四位主角将与西行高僧、护法使者同时出场举行有趣的交接仪式,典礼之后,西行团队20多位队员将从广州出发,踏上为时四个月的“西天”之路。

108名高僧将到场

据组委会秘书长石忠耀介绍,当日出席祈福大典的108位高僧来自大陆、香港、澳门、台湾两岸四地,有年近百岁的佛门泰斗本焕大师等,几乎囊括了中国两岸四地所有大寺的方丈。

108位高僧将为送去印度的礼物举行盛大的开光大典。此次送往印度的四件礼物包括:一部经《六祖坛经》;一尊佛(用翡翠雕成的佛像);一本书《大唐西域记》;一宗法(禅宗)。

取经同时还将送经

据介绍,此次活动中,西行僧人所负使命之一便是将代表中国禅宗的五家法脉带去印度。启程典礼之前,两位西行僧人分别到禅宗五法脉的寺院去,接受五家长老传授的法卷、袈裟、锡杖和钵,带回广州

标签:唐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