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辽宁省朝阳古寺整体迁移复原

       

发布时间:2006年06月29日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背景提示

惠宁寺地处北票市下府开发区三府村,始建于乾隆三年(1738年),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寺院坐北朝南,占地面积达1.2万平方米,惠宁寺凝聚了藏、蒙、满、汉4个民族的建筑工艺,其中有的松柏是成吉思汗24代孙亲栽古松柏。

1988年该寺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晨报朝阳讯(记者李甜香)全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约300岁的古树群移栽工程,历经10年论证、实施终取得了圆满成功。同时古寺的搬迁规模也大于三峡张飞庙的搬迁。

目前,36棵古树,充满生机,长势良好,重现古刹风威。

建水库惠宁寺处在淹没区

朝阳北票市文物管理所所长赵志伟昨天下午向记者介绍说,1990年经国家批准,辽宁省白石水库开始修建,而惠宁寺正处于淹没区内,古建筑和房前院后的36棵约300岁高龄古树的命运,成为省内外专家学者和省有关部门的一块心病。

移栽成功后的成吉思汗24代孙栽植的油松记者李甜香摄

1996年有关部门组织了北京、沈阳、深圳、大连等专家学者对惠宁寺的整体搬迁和36棵古松柏整体移栽进行了科学论证。惠宁寺整体搬迁的方案得到了批准,而36棵古松柏整体移栽因为根据当时的条件和技术力量,决定不再移栽,当地政府不得已采取原地保护的办法。

搬迁规模大于三峡张飞庙

古寺的每根房梁、砖头被拆卸后一一编号,然后包装转运,在新址上,按编号一一入位。一块大型壁画采用了先进的整体切割技术,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壁画原味。文化部门还特意找来古法建筑的传人,用古法工艺修缮组装。北票八大匠(木匠、石匠、漆匠、铜匠等)传人的加入,也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古庙建筑原味。

专家表示,这是继三峡整体搬迁张飞庙之后又一次成功的遗址整体搬迁,而且此次规模远大于张飞庙那次,这在国内古建筑保护工作中极为罕见的。

抢救挖掘古树又重生

直到2000年,移树技术在国内已有成功经验。北票市有关部门决心把惠宁寺的附属文物———古树进行移植。最后在省人大、省政府的关注下,省水利部门拨出260万专款进行古树移植。2006年2月5日古树移植工程正式启动,3月15日竣工。

据承担古树移栽工程的沈阳市绿化工程公司项目经理刘振龙介绍,整个移栽工程动用了东北地区仅有的3台330吨大型吊车等车辆10余台,其中一棵最大的高龄古树重约80吨,树冠直径约20余米,树高约15米,树围直径约1.2米,现已经移植成功。

昨天下午,在惠宁寺乔迁的新址,内蒙古赤峰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图布丹达瓦高兴地说:“古树移栽的位置和原来是一模一样的,太好了!”据他介绍,1995~1998年他曾在惠宁寺做过主持。

赵志伟说,300岁古树整体移栽成功开创全国首例,其中重达80吨的古树移栽也开创了全国首例。( 华商晨报)

标签:朝阳古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