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广东南雄莲开净寺隆重举行结夏安居法会(图)

       

发布时间:2006年05月25日
来源:莲开净寺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迎请和尚尼


净手受筹


净手受筹


对首安居

5月12日,广东南雄莲开净寺隆重举行结夏安居法会。结夏安居的制戒因缘是为了惜护生灵,而其真正旨趣却是在用功修道,克期策进,体证大道。

结夏安居,为僧众修行制度之一。佛陀时代,由于印度夏季雨期长达三个月,一般多以一夏九旬(即三个月)为期,为禁止出家人无重要的佛法僧三宝事外出,以免踏杀草木小虫,而聚集众居住僧珈蓝,坐禅修学(修学内容有学戒、讲经、诵经、参禅、经行、拜忏、礼佛、念佛等。以此安居功德,令正法久住)。致力修行,佛陀乃订定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为安居期,称为僧安居。安居首日称为结夏,圆满结束日称为解夏,故称结夏安居,又称禁足,安居的僧众严禁无重要事而随便出入道场,因为结夏安居,亦是 传统佛教丛林制度,为了出家人能潜心修行,定有闭关、禁足、静修等清规,亦是承袭佛陀制定的僧安居的制度。夏天多雨季亦是草木、虫类繁殖最盛时,恐外出时易误伤害生灵,而招引世讥。

安居期间,严禁外出,但若半途欲离开,必须请假得到僧伽允许方可离去;若有违规者,即得恶作之罪,称为「破安居」(或破夏),将失去接受安居施物分配之资格。

安居主旨在严禁无故外出,以防离心散乱,是一种自修自度的观照功夫,是养深积厚,自我潜心的修行。 九旬安居,僧众摒除万缘,一心用功,除为三宝事、父母事,不得出界;日用衣食,概由居士供养,令其广植福田。众僧于此三月中精进用功,破惑证真,成就圣位。

结夏安居,有事有理。事上,出家众于结夏三月中依法结界,安居道场,精进办道。理上,这念心更要结界,安居在戒定慧的法界,安居在正念,安居在中道实相的大界相中。

安居结束时,应作自恣、解界、结界、受功德衣等四事。于安居圆满后,大众反省安居中的行为,若有罪时则自宣己罪,相互忏悔,称为「自恣」;此日称为「自恣日」,此时大众人人身心清净,甚至有人因此证悟,佛陀感到欣悦欢喜,故又称「佛欢喜日」。佛陀曾指导目犍连于此日备百味饮食,供养僧众,以此功德救拔其母堕落饿鬼道之苦,此即为盂兰盆法会的由来。

安居圆满后,比丘比、丘尼等增加僧腊一岁;僧腊为出家人定长幼次序之规定。

结夏安居诚乃佛陀慈悲制定之助道方便。每年的结夏受筹,提醒修行人不忘出家修行的本愿;时光易度,道业难成。逝者如斯,如少水鱼,当提起大精进心,大生死心,勤求出道。因此对精进的行者而言,道业尚无成就,无论那一天都是在结夏安居!


编辑:本文

标签:莲开净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