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江苏常州佛塔起火21名民工被救

       

发布时间:2006年05月27日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消防队员紧急救火。

被大火围困在宝塔阳台的工人,焦急地等待救援。

被烈焰和浓烟包围的宝塔。小伟肖蔚 摄

  扬子晚报报道: 有“神州第一佛塔”之称的常州天宁宝塔,在即将全面竣工前不幸“惹火上身”。昨天中午,因现场施工工人违规操作电焊突发大火,导致正在塔内装潢施工的21位工人被困,经常州消防部门多方紧急介入,被成功解救,而熊熊大火在燃烧了两个多小时后终被扑灭。

  宝塔发“火”21名工人被困

  昨日中午11点15分左右,有人突然发现天宁宝塔一楼飞檐上冒出滚滚浓烟,不一会儿,整层就被火光和浓烟吞噬。在现场和塔内进行工程最后装潢的数十名工人顿时炸开了锅,在塔下施工作业的民工一边惊慌失措地逃离现场,一边拨打报警电话,而在塔内施工的部分民工退路被大火截断,无奈向塔的高层“撤退”。

  记者得到线索后立即赶到现场,只见耸立在千年古刹天宁寺北侧的天宁宝塔整个塔身几乎被浓烟包围,透过窗户,能隐约看到里边的火光,还能听到噼里啪啦的声音。在宝塔的5楼观景台上,一排民工正朝远方挥手“呼救”。当时,塔内被困民工有21人,情况十分危急。

  33辆消防车高塔扑救

  常州市消防支队在11:19接到火警后,紧急调动33辆消防车和180余名官兵,火速投入营救。在现场,记者看到,消防车如长龙一般依次停放在天宁宝塔附近,消防官兵正用水枪和架设在消防车上的车载炮(一种射程高达40余米的高压水枪)压制宝塔内肆虐的火苗。然而,由于宝塔正在施工修筑中,塔下广场上堆放的建材和挖掘的沟壑仅能容纳两辆消防车进入,加之当日刮西南风,起火点在塔内的东北方,消防车喷出的水龙被大风一吹,水势减弱不少,给扑救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火灾发生后,常州市市长王伟成等即赶赴现场,指挥扑救。当时为营救塔内被困的20多位民工兄弟,11点40分,10余名消防官兵在支队陶国忠副支队长等带领下,兵分两路,携带呼吸机和水龙管,冒着不断砸落的木棍和铜皮,边扑灭楼道上的大火,边向塔顶挺进。由于楼梯间内弥漫烟雾,钢质楼梯被火焰烧得发红,两支救援队伍历经艰难,半小时后才找到被困在四楼的民工。随着民工被成功解救,大火也在当日下午1点37分被顺利扑灭。

  乾隆手书拓成金匾付之一炬

  “火灾发生时,大火很快从一楼烧到七楼,令人心痛不已。”天宁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起火时,几名民工正在宝塔一楼焊接钢架,紧靠在电焊现场还有几名民工正在调制油漆,电焊火花引燃了油漆,几名民工手忙脚乱地寻找灭火器,等他们找到灭火器时,火借风势引燃了刚刚刷上油漆的木制楼梯,一只小小的灭火器已经无法控制大火的蔓延。

  据了解,始建于2002年的常州市天宁宝塔总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共有13层,高153.79米,宝塔采用唐宋楼阁式结构,八角形布局,是全国最高、最大的佛塔。由于全钢架结构,总用钢量4600多吨,也是我国“第一佛教钢塔”。建设之初,常州市政府将此视为一项千年工程,按7度抗震设计,质量要求特别高,而这次突发大火,始料未及。

  昨天,常州相关部门独家向本报记者披露了火灾的情况,据介绍,经过调查组现场勘察,在起火地点发现大量氧气瓶和焊接用具,初步认定起火原因为工人不当焊接引起。这次大火烧毁了一层“金身”飞檐,塔内东侧楼梯二至三层被毁,此外,三层以下木质结构部分损毁严重,更让人扼腕的是,一块由乾隆手书拓成的金匾也被付之一炬,所幸宝塔整体结构安然无恙。目前,直接财产损失仍在调查。昨晚,有关方面表示,今天,常州各相关部门和专家将对宝塔受损情况进行科学检测,尽快拿出修缮方案。小伟时双庆肖蔚

  新闻链接天宁寺塔堪称常州地标

  位于天宁禅寺中轴线北端、高153.79米的13层天宁宝塔,整座佛塔的构成以唐风为主。由莲花座承托,塔身外饰5万块镌佛玉石,塔面铺青铜铭文瓦,塔内每层置佛匾,飞檐翅角悬挂风铃,汉白玉石壁装饰内墙。塔刹采用金刚宝座形式,一主四次五根刹杆并立,内钢外金,灯饰展示五彩华光。围绕在大塔四周的塔林由2000多尊汉白玉小宝塔和镌刻经文的汉白玉护栏组成。天宁宝塔内供奉有镇塔之宝——天然水晶佛。这是用全世界最大的整块水晶手工雕刻而成,与东方灵山大佛、西方乐山大佛、南方香港大佛、北方云岗大佛互为脉络,联袂结缘。

标签:|天宁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