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三大语系佛教僧众齐聚青海 共庆北海禅院奠基

       

发布时间:2006年05月09日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中国台湾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三大语系佛教僧众齐聚青海共庆北海禅院奠基

  两地水共浇同心树

  

三大语系佛教僧众齐聚青海共庆北海禅院奠基

  水土交融共庆奠基大典

 

三大语系佛教僧众齐聚青海共庆北海禅院奠基

  北海禅院蓝图局部

  中国台湾网5月8日青海报道 夏日的青海湖,清凉广博,浩瀚无际。5月2日,中国藏区的第一座汉传佛教禅宗寺院——北海禅院的主建筑十一世班禅大师纪念塔暨大雄宝殿奠基盛会在青海省海北洲西海镇的金银滩草原上举行。青海省领导、夏日仓活佛等汉藏佛教知名人士出席了本次盛会,近万名来自汉、藏、巴利三大佛教语系的僧众、两岸三地的信徒以及文化界人士齐聚金银滩共庆这一佛教盛事。

  据北海禅院筹建人,来自江西佛学院的明贤法师介绍,北海禅院作为第一座出现在我国西部千里文化长廊上的汉传佛教寺院,作为最前沿、最完善的文化交流平台和高等的文化研究院所,担负着民族团结、家国和平、社会合谐、佛法弘扬的重要使命。“当今中西方文化交融的日益深广恰恰反射了汉藏文化间沟通的缺乏,我希望北海禅院能给藏传佛教带来平和清静之风,引导藏族同胞认识到自己文化的宝贵。”明贤法师对本网记者说。

  为了突显此次奠基盛事致力于促进汉藏佛教、语言、文化交流的特殊意义,明贤法师远赴黄河壶口瀑布取水,又赴黄帝陵取土。在奠基仪式上,明贤法师将取自中原大地的水土与藏族智贤法师取自十一世班禅故乡之土与青海湖水分别交融,寓意着汉藏佛教以及文化大融合的美好愿望。在汉藏两族的纽带——青海湖边修建北海禅院主建筑班禅大师塔,能够成为各民族团结和交流的地标性象征。

  今年的4月14日,十一世班禅在江西云居山真如寺拜会了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并共同植下了一株“汉藏连心树”,此举为汉藏佛教教义、语言文化进入正常、对等、健康的交流开启了新的篇章。此次,位于汉传佛教核心地带的江西省佛学院僧众不远万里从云居山送来两株连心树苗种在奠基地旁。夏日仓活佛、三大语系的僧众以及来自两岸三地的信徒在金银滩上共同植下了一万棵松树,回应汉藏佛教两位宗教领袖共植 “汉藏连心树”的祈愿。

  明贤法师在奠基大会上表示:“把这种交流工作具体化,由僧众肩负维护北海禅院与班禅大师纪念塔的文化形象、促进各民族交流的职责:在进行正常宗教生活的同时,潜心研究佛学与文化,通过各种佛事交流与宗教文化研究将班禅大师历代高僧的精神传扬开来,将赋予‘北海禅院与班禅塔’不朽的精神内涵和‘活’的生命力。”

  当日下午,金银滩石刻旁举行了“纪念世界和谐日三大语系僧团集体签名”的活动。明贤法师礼请南传佛教上座部的比丘僧团、汉传佛教核心地带的江西省佛学院僧众、和以青海省佛学院为代表的高僧活佛共同签名,共同企盼世界和谐。5月3日,三大语系僧团在明贤法师的带领下前往青海著名藏传佛教寺院塔尔寺进行朝拜。

  明贤大师告诉记者,在这个经济、文化、信息全球融合的时代,交流与和谐是时代的主题,北海禅院坐落青海湖环湖路的终始点上,历代高僧的环湖朝圣均由此出发、至此圆满,北海禅院不仅要弘扬佛法、慈济世人,更旨在融通三大语系世界各国佛教、增进民族团结,并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使命之中。(李徽)

  

三大语系佛教僧众齐聚青海共庆北海禅院奠基
三大语系佛教僧众齐聚青海共庆北海禅院奠基

  明贤法师远赴黄帝陵取土

  赴黄河壶口瀑布取水

  相关链接:

  

三大语系佛教僧众齐聚青海共庆北海禅院奠基

  明贤法师(资料图片)

   明贤法师: 1992年在江西云居山出家,随侍现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老和尚多年,2000年于江西佛学院研究生班毕业之后留校执教,担任佛学院教研主任及副教务长等职,任研究班班主任,教授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以及造像度量经、戒律、楞严经、入中论等课程,2005年受聘为庐山净土文化研究班教授,讲入中论,同时担任庐山露天大佛艺术顾问,工程监理至今。

  今年四月入选“两岸僧人重走唐僧西行路”活动,作为大陆僧人的代表与来自台湾佛光山的慧宽法师将在今年七月从西安启程历时四个月沿玄奘西行的路线到达印度那烂陀寺。

   背景资料:

  北海禅院坐落在闻名遐迩的青海湖北岸金银滩草原上。

  金银滩大草原地处大西北千里文化长廊最重要的站点,北毗敦煌,南望麦积山,苍茫雄浑、浩瀚千里、水草硕美、物产丰饶,是唐番古道上的文化要塞。现在,内地入藏线路真正通畅的109、135国道沿北海禅院侧边直通拉萨,已接通明年正式启用的青藏铁路,是世界屋脊上最伟大的交通工程,将北京、北海禅院、拉萨连通成一条最现代化的佛教教法交流、民族文化及科贸活动的大动脉。

  班禅大师是近现代促进汉藏民族团结与祖国统一事业的伟大政治领袖与佛教大师。十世班禅大师曾经视察过海北州金银滩地区,亲切关怀本地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十一世班禅大师亦光临了海北金银滩,并题词留念。为了纪念十一世及历代班禅大师促进团结统一的伟大思想、彰显光辉功绩以昭示后世,海北州人民政府提请青海省人民政府,在海北金银滩修建北海禅院的主建筑——“班禅大师塔”。

标签:青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